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大丰: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马焘焘
2021年11月26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丰区恒北新农村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时节,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丰村河畔,2名工人正在打捞河面漂浮物、清理杂草,不远处的健身广场上,老人们正在闲聊着,一幅小桥流水、田园村居的景象跃然眼前。“河道在今年之前还是水系不通,杂草丛生的状况。”恒丰村一位村干部透露,今年该村完成疏浚河道3200米,既提升了乡村美景的品质,也解决了1000多亩农田水系不畅的问题。

日前,盐城市大丰区发布“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项目进展和评价,在1800份问卷调查中,当地群众对20个项目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其中,乡村水环境整治、城市公交路线优化及智慧站台、垃圾分类处理等项目满意率达到95%左右。

共享碧波清流

恒丰村3组有一条长达800米的沟渠。“死水沟!逢涝必淹!”村民王东象告诉人民网,沟渠以前两头不通,每到夏天,气味很大,“以前也定时清理,但是它不通畅,时间久了就又会堵上。”堵塞的沟渠还给村庄农田灌溉增加了负担,原本农田周边可用的沟渠被淤泥堵塞后,村民不得不从更远的地方取水、引水。

沟渠问题成了当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

为此,大丰区将恒丰村在内的多个村庄环境沟渠整理纳入2021年的水环境综合整治计划,2021年以来,恒丰村将全村划分为三个片区,村干部重心下沉,包干到位。截至目前,该村已投入5万元,疏通了三排54号、二排4号等沟渠4条,总长850米,疏浚了四排40号、五排沟等沟渠3条,总长3100米,组织安装了涵洞150米,清除河底淤泥和岸边杂草。为了让乡村河道更美,村里有安排工人清理河边杂树3.5公里,换上了红叶石楠、中山杉等2400余株适合气候和观赏的树种。

小沟小渠整理完毕,如何让它们更好的服务群众?据恒丰村河工李秀辉介绍,今年年中,该村兴建了恒泰河三排1号泵站,拉网式清除村中心河鱼罾鱼簖3处,“水流畅通了,泵站的功能就得以施展,不论旱涝,现在的恒丰村能排能灌,更好的服务高效农业发展。”

100多亩的农田灌溉有道,村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了。

据盐城市大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斌介绍,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部门把“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这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十三五”,该区参与国家和省政府考核的6个断面,“十四五”将全部提升为国考断面,每月监测通报128个区级点位,对重点河道沿线两侧200米范围污染源排口摸排溯源,并对全区900多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

“ 69个行政村的微动力治理设备和232.4公里管网已建成,220个自然村中有45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已建管网31.5公里。5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也正在进行提标改造。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我们将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向好,让人民群众共享碧波清流。”周斌说。

大丰区城市公交线路优化、智慧站台建设项目。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共建智慧出行

“为什么公交车不能保证准点到达?”“怎么一下子来两辆?”“最后一个班次是不是不来了?”......近年来,大丰区城市建设稳步迈上台阶,但由于城市早晚高峰、公交公司私营化、站台设置不优等原因,公交车却难以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城镇居民人口的增长与公共交通能力的提升成为了新的矛盾。

解决它!

2021年6月,12台崭新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盐城大丰高铁站一字排开,这是多条线路的首发站点。为解决居民的公共交通出行,今年大丰区交通运输局将大丰区公交公司收购,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0条,新增公交线路3条,延伸公交班线至荷兰花海、恒北村,实现公交线路城区全覆盖。

同时,一并上线的还有城市公交智能化信息系统,居民可以在“大丰公交”微信号、“大丰公交行”APP等平台实时查询公交线路、换成、班次、甚至具体定位,在智慧大丰平台上,市民还可以手机完成扫码乘车等功能。

为实时优化线公交车行车轨迹,大丰区还打造了智能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其职能包含运营调度、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乘客服务等方面,基本实现对公交线路、车辆、场站、人员进行集中调度和监管。

“手机就看下一辆车的位置了!”张女士在体验了新的公交系统后赞不绝口,“不管是扫码付费的APP平台,还是能够实时查看公交信息的智慧站台,都让我们出行更加稳定和便捷,一个词就是安心。”

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表示,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建设智慧公交站台,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和出行环境,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丰区刘庄镇友谊村新型农村社区。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共谋环保发展

最近,大丰区莱茵城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后方多了一幢“垃圾分类环保屋”,绿色的小屋对接上了4辆不同功能的垃圾车,与以往一辆车运走所有垃圾不同,现在的垃圾清运在车辆运输上也进行了区分。

在莱茵城小区环保屋现场,人民网看到一辆绿白相间、车身印有“处于垃圾分类收集车”标识的垃圾车正在作业,两名环卫工人在对厨余垃圾进行清运。据现场环卫工人介绍,每到一个清运点,他们都会主动检查垃圾桶内的垃圾是否是混装,如果有明显混装情况,按照规定不予清运。

这一点获得了小区居民的赞同,居民李先生说,一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时候,他们担心这项工作流于表面,“我们老百姓把垃圾分好类,结果运输的时候又放在一起肯定是无效的。”现在,居民们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从垃圾分类环保屋到垃圾分类清运,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我能深切的感受到参与其中,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满满的获得感。”

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以来,大丰区积极推进城区100个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两定一撤”,实实在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制度。

据了解,目前100个“四分类”垃圾分类小区设施设备已全面到位,共安装了195个垃圾分类环保屋,实现对计划内7成以上的小区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据大丰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实行垃圾分类制度以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中争做带头人、示范者,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引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

困难老年人家庭改造、千医下乡走百村、保障性住房一站式服务、农药集中采购扩面降本... ...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重点民生项目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等内容,真正把实事办到了大丰群众的心坎上。

“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丰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为民情怀,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成为全市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的典范。”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如是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