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淮安洪泽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农民生活升级

2021年11月26日14:15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模式农民生活“幸福升级”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幸福新农村的重要载体和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把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改革城乡发展结构,努力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模式。

以人为本 幸福升级

青云雅居社区位于东双沟镇政府东侧、宁连公路西侧,规划建设改善用房96套,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安置张庄村、滨湖居委会、青云居委会等村(居)农户。该社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同时将便民设施纳入设计规划,公园、幼儿园、卫生室、文化中心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同时,社区为村民提供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让群众感受集中居住带来的便利。

我区充分发挥其河网密布的禀赋优势,在社区规划选址时优先选择农户相对集中居住的发展型村庄和依湖傍水区域进行布点,形成特色鲜明的建设格局。此外,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一纵两横”示范框架:沿348省道将高铁科创城、小鱼锅贴城、稻米产业园等与新型社区串联,形成产城融合经济线;沿330省道策应中铁文旅、古堰景区、方特乐园等景点,形成新型社区与旅游结合的景观线;沿淮金路配套建设与白马湖旅游相结合的新型社区,形成休闲观光体验的生态线。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我区还突出江淮风韵,社区内部通过墙体壁画、节点小品、体验展馆和老旧物件修复等,展现“治水”“河工”的大湖文化、“渔家风情”的传统民俗,让群众有回忆、有思念、有传承。

产业配套 富民增收

在西顺河镇于圩村水产基地,村民们忙着起捕、分拣、投放由镇里专项资金采购的鱼苗。该基地养殖1000多亩四大家鱼,由当地部分脱贫户承包。采取“龙头企业+低收入农户+产业基地”运营模式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年底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全镇100余低收入户实现持续增收。

为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我区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以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食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为代表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向新型农村社区集聚。此外,加快推进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鼓励洪泽湖、白马湖沿线新型农村社区发展劳务公司、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特色旅游产业,为群众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农户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家乡。

三个引领 凝心聚力

岔河镇新日花苑小区占地面积6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1000平方米,休闲广场、图书室、电影放映室、商店、饭店……配套设施齐全,群众生产生活无忧。新型农村社区不仅实现了从破旧房屋到崭新住宅的转变,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我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做到“三个引领”,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将“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项目示范引领,即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省市示范项目,以村庄环境的美化、农房改善项目的靓化、周边产业的多元化来引领群众参与农房改善;项目质量引领,即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监理、主管部门、群众代表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管,以群众能够住“满意房”“放心房”来引领群众参与农房改善;优惠政策引领,即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房改善相关政策,优化项目建设模式,控制项目建设成本,降低农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出资比例,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引领群众参与农房改善。

下一步,我区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开阔视野,提高标准,提升品位。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精益求精,全力做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刘 宇 刘 彬 王 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