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淮安市淮安区引入社会组织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1年11月2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工正在带领老人们做手指保健操。周泉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尺,注重发挥本土社会组织优势,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扎实推进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为有效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淮安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今年以来,淮安区积极推动各镇(街)筛选1个以上社区(村)实施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经过不断完善,目前河下街道螺蛳街村、平桥镇沈庄村、施河镇经堂村等18个首批试点社区(村)已完成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协议的签订,开始实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项目。

当前社区治理中的焦点问题集中在孤困儿童、留守儿童、社区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社区中的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和新风尚的营造等方面。为此,淮安区引导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在助力社区治理中实施“春光计划”项目,由社会组织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综合帮扶、权益维护、关怀关爱、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等活动。社会组织还积极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参与社区人居环境改善,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以来,社会组织共为社区提供温暖服务16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达43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7.6%,社区满意度达98.2%。

针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薄弱环节,淮安区开展成效跟踪和结项评估考评机制,以合同的形式明确了被评定为不合格的社会组织应限期整改,无法整改的将追回社区治理项目补助资金。为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和创新力度,淮安区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不同专业类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会组织结合当地社区实际,深耕服务领域,做强属地化精品项目。既有效保证了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又增强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新动能。(霍超 赵长顺 周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