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原石
2021年11月2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指明路径。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8年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一带一路”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谋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共谋未来时齐头并进。回溯过往,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首先要看“量”。从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顺利推进,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一系列“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带动贸易、投资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能、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更应该看“质”。例如,更多国家加入“朋友圈”,推动多边合作;企业“走出去”,倒逼自身优化产品、提质升级;开展绿色基建、绿色金融等合作,共建和谐家园……除了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在维和、减贫、绿色、文化等方面拓展合作深度广度,擦亮发展成色底色,激发出完善全球治理的乘数效应。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风雨来临时同舟共济。近年来,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萎缩,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逆风前行,呈现出强大韧性。从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为各国抗疫贡献力量,到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驰而不息,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疫情阴霾笼罩的世界投射亮光。正是因为国际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顺大势、得人心,共建“一带一路”才能引领各国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合作前景越来越好,要求合作质量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坚持高标准,采用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把“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平台建好。这就需要坚持可持续,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同时减少风险、提高效益,共同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好。这就需要坚持惠民生,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等,切实提高各国人民的幸福感。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强化规则标准“软联通”,实现各国人民“心联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康庄大道才能越走越宽广。

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面向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同时更期待各国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呈现新气象,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篇章。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