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十四五”江苏开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和八个专项工作

2021年11月23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农田到餐桌,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11月22日,省食安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相关情况。“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如何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关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为食品安全设定更高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省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连续四年在国务院食安委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A级等次。接下来,“优等生”江苏在食品安全上提出了哪些目标?

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兴汉介绍,《规划》从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抽检、食品追溯3个方面设定了4个约束性指标和7个预期性指标,其中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8.5%以上,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每千人7批次以上,绿色农产品优质比重达75%,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率达到100%。

“《规划》的一大特点是,江苏的标准更高。比如,将国家提出的到2025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5批次/千人提高到7批次/千人。”冯兴汉告诉记者。此外,工作举措更加细化,比如,针对我省食品产业品牌竞争力弱的问题,将加快打造苏粮、苏食、苏酒等“江苏系”产业品牌。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和八个专项工作。

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行动,是八个专项工作之一。食品小作坊是一地独特的印记,但食品小作坊进入门槛低,风险隐患多。《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食品小作坊100%建档登记,培育“名特优”小作坊不少于1000家。

假冒酒水,假劣牛肉干、坚果……犯罪分子利用网购平台、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根据近期侦办的一些案件情况看,当前食品犯罪主体职业化、犯罪手段网络化、侵害对象群体化的特点更加鲜明。”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总队长孙春表示,将紧盯行业性、地域性、季节性特点,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会同行政部门开展“联合双打”,对突出食品问题实施专项打击。

抓源头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

“拿出手机扫一扫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农产品的产地、用药、经营户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的‘放心菜’买起来毫无负担。”在江苏首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常州,市民吴阿姨来到经开区横林镇农贸市场后惊喜地发现,几乎每种菜品都“持证上岗”。

吴阿姨口中的“合格证”,是全省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产物。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源头和基础。而推动地产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追溯,既是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提升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用系统思维实现食用农产品全链条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关键性举措。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把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通过入网行动的实施,目前全省已对17.3万家地产农产品生产主体实现信息化管理,农产品带追溯码、合格证上市已成为广大生产者的共识。”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查询农产品生产经营档案、监管部门日常巡查检查记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实现阳光消费、放心消费。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开展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工程,目标是实现全省20万家以上主体入网,支持我省地产农产品带合格证、追溯码上市。

此外,《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加强农兽药残留治理,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面推行“网格化+精准监管”模式,推动实现农产品生产主体日常巡查全覆盖、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信用评价全覆盖。

多方发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在宿迁市泗洪县,打开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发的“智慧监管”APP,可以随机对全县132家学校食堂、100家大型餐饮、34家阳光配送平台供货商实施不见面远程监管。“学校食堂食材的配送单位,只有通过审核和验收才有资格进入‘阳光配送平台’。我们运用平台这个‘千里眼’,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科科长朱光亮说。

学校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未来,这样的“智慧监管”将越来越普遍。《规划》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列为十大攻坚行动之一。《规划》提出,将继续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中小学及幼儿园“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校四级联网,至2022年,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阳光食堂”实施率达到100%。

“全省现有各类学校食堂13980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21家。我们将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全部纳入‘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说,我省将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内容,纳入高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每年进行量化考核。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