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泗洪:特色楼道凝聚邻里 让小区更温馨

2021年11月2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了让楼道成为居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公共空间和提升精神文明的沟通交流平台,江苏省泗洪县开展“六好”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特色楼道凝聚邻里,让小区更温馨。

江南花园小区的“乡愁”文化墙。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老物件“登上”文化墙 唤起居民往昔记忆

在泗洪县重岗街道江南花园小区的一个楼道内,有一面特别的文化墙,簸箕、老式风车、压力井、风箱织、单卡收录机……一张张带有情感色彩的老物件相片,搭起过去与现在之间的一座记忆桥梁,构成了一个乡愁记忆展区,不少过路居民纷纷拿出手机与文化墙合影留念。

“这几个我家以前都有。”

“我还用过这个呢。”

“宝贝儿你看,这个爷爷用他来算账哦。”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画中寻找自己熟悉的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承载着人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将它们以楼道文化的形式集中展示,正是为了延续人们对乡村文化的记忆。

兴康花园小区内的特色楼道。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区公共空间“变身”网红打卡地

“兴康花园小区是2011年建设的安置小区,2号楼、3号楼是高层,一楼是没有规划的,一直以来都是空着,部分居民会把家里面的杂物堆放到里面,时间一长,卫生不好打扫,也会引发邻里矛盾。今年,社区党委把小区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打造特色楼道,清理堆放的杂物,规划停车位,配备充电桩,绘画文化墙16面。把公共空间变成公用空间。”泗洪县重岗街道董沟社区党委书记陈金春介绍。

“里面的文化墙很漂亮,有水墨画的韵味。”

“很羡慕住在这栋楼里面的居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淋雨,也不用担心电动车上楼充电不安全了,像这种室内的充电桩才是最适合高层住户的,扫码就能充电,方便又实惠。”

周边的住户路过这两栋楼的时候,总是会忍不住夸两句。还会有不少居民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找小区党支部书记询问,自己居住的楼道什么时候能创特色楼道。

像这样的特色楼道还有很多,泗洪县通过特色楼道创建,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楼道内的居民相互熟络起来,走出家门、走出楼门、参与其中,让小区更美、更靓、更和谐。(许倩男 许慧慧)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