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栖霞区机关单位拿出6000+停车位共享

2021年11月22日15:3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栖霞区机关单位拿出6000+停车位共享

“让内部职工多走路,让办事群众少走路”,栖霞区机关单位停车共享颇为暖心。记者11月19日从该区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中已有16家停车场、共计6341个停车泊位对外共享。

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内部驻有21家机关单位集中办公,人员约1200人,但停车泊位只有339个。员工的车往哪里停?来办事的市民又到哪里停?这里从“腾笼换鸟”到“错峰共享”,解决了多方需求——一方面发挥大学城区位优势,与临近的南财、南邮停车泊位协商共享供职工停放,缓解部分内部停车需求;另一方面,工作时段将部分职工车辆引流至周边商业综合体和酒店停车场(金鹰350个泊位,新地酒店150个泊位),从而腾出104个停车泊位对外共享并且执行前30分钟免费的收费标准,满足办事群众临时停车需求,做到“内部职工多走路,办事群众少走路”;非工作时段则利用共享泊位为来往商业综合体和酒店的市民提供停车便利,缓解晚间高峰时段商业体和酒店停车泊位紧张的状况,实现了停车资源的错峰共享,让所有车位都“动了起来”。

在机关单位将停车资源暖心共享时,学校也积极加入。南师附中仙林分校小学部(南邮校区),校门边的11个车位标记着显眼的“共享泊位”4个大字。校长朱永刚介绍,每天早晚高峰,文宗路违停车辆很多,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最终,学校将地面的11个停车位改为共享停车位,在工作日晚7点到次日早上7点,以及节假日全天,供附近小区居民停车。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在外部停车场周围加装了护栏,将校园和停车场隔开,学生家长不用担心停车场开放之后,校外人员会进入学校。

根据《关于推进南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通知》,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拿出总车位的20%对外共享,供周边居民夜间停车,缓解停车难。目前我市各区都正在积极行动。这些共享车位的地理位置、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如何让市民便捷获悉?在栖霞区城管局的停车数据监控中心,一个涵盖道路停车泊位监管、停车资源共享、投诉举报以及共享单车管理平台等8个功能板块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经建成,点开停车资源共享模块,哪些地方有共享车位可以一目了然,并用红、绿、蓝、橙四种颜色标注了这些共享泊位是在小区、道路、机关单位等。“未来该平台将接入市级平台,市民通过‘宁停车’APP就可以轻松获得想要知道的信息。”栖霞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陈鑫介绍,截至目前,栖霞区122家备案停车场,已有75家停车场完成跟栖霞区停车资源共享二级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机关事业单位中,已有16家停车场、共计6341个停车泊位对外共享,另有20家停车场、共计262个停车泊位正处于审批流程,拟实现对外开放共享;全区共计377个住宅小区,现已有24个小区签订共享承诺书。

共享停车,究竟如何“行稳致远”?当天,第31届南京城市治理圆桌论坛现场,众多专家学者给出不少独特见解。江苏省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铭表示,盘活既有的停车资源,共享停车不失为一种创新的思路。未来要更好推进这项工程,应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考虑好“共享”问题,包括明确对外开放车位数量、地块通道和出入口设计考虑好共享管理问题等。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朱强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