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生物医药产业群雄逐鹿,南京经开区如何助力“建康”更“健康”?

马晓波
2021年11月2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的热力持续攀升。林琨摄

11月15日,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同一时间,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南京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栖霞区、南京经开区主要领导以及省市区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与企方共同“云敲钟”,庆祝这一“高光时刻”。

一家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缘何引发地方政府如此关注?事实上,医疗健康作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已成为各地竞争最为激烈的战略制高点。2020年,南京市出台“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行动计划”,立下争做“全省第一,全国前三”的产业雄心,南京重点发力医药健康的产业脉络已逐渐明晰。

细数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标杆城市,产业布局早已告别了或“零敲碎打”或“遍地开花”的发展模式,大多有着一个或多个定位清晰、高集聚度的产业承载地。而目光投向紫金山以东,以南京经开区为主体的栖霞板块,历经多年耕耘,生物医药产值已悄然占据了全市的1/3。

“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如何更有作为?在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党工委书记黎辉看来,栖霞板块将抢抓“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机遇、健康需求机遇、技术变革机遇等机遇,发挥大学城创新圈、行政区孵化圈、经开区产业圈“三圈融合”的独特优势,打造富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地标。

凛冬已至,南京经开区发力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的热力却持续攀升。眼下,龙潭江畔1平方公里的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制造基地已破土动工,未来,这里将放大区域板块的资源优势,以更精准的产业方向、更优质的载体供给和更合理的空间布局,写好生命健康的“分子式”。

“建康”城的突围

“中国的生命科学行业应该有自己的弹药库,诺唯赞一定会在这个行业中有一席之地。”2013年,曹林开始为自己的企业诺唯赞募集资金。面对企业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旦恩资本,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事实上,彼时的生命科学上游市场由赛默飞、凯杰、日本宝生物等跨国企业垄断,我国的生物试剂绝大多数需要进口,要想使用需付出高额的成本代价。曹林所创办的诺唯赞便专注于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

时易境迁,在南京经开区落地6年后,曹林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诺唯赞不仅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在本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今天是诺唯赞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风雨兼程近10年,用汗水和泪水书写了诺唯赞的发展历史。”曹林说。

近年来,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600多家园区进行了相关产业布局,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仅以江苏为例,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无锡、南通、泰州等城市的医药产业均已形成集聚效应。比较而言,苏南三市及南通具备“环沪”优势,承接上海产业的外溢,可谓“近水楼台”;泰州作为全国首家医药高新区,历经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医药园区中的“老牌王者”;而连云港在新药研发方面的优势则不可小觑。

古有“建康”之称的南京,在区位、人才、研发等多重优势的“加持”下,近年来正向着“全省第一、全国前三”的“健康”城目标挺进, 2020年,南京市出台“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行动计划”,聚力推动“医药、医疗、医工、医信、医养、医体”等领域深度融合,构筑以生命健康为主体的产业生态。同年,南京市从顶层设计切入,深入实施八大产业链“链长制”,其中的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由市主要领导挂帅出任“链长”,每月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协调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解决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

2020年,南京经开区成立了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科技人才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参与,从编制发展规划、制定产业图谱、加快主体培育、组织科技攻关、建设重大平台、引导产业集聚、培育新兴业态、推进产业招商等八大方面着手,立足现有医药产业集群,推动医药、医信等领域协同发展,推动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力打造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助力“建康”城的健康产业实现突围。

图为南京经开区一家企业的研发人员。人民网 马晓波摄

“最强增长极”的作为

高度集聚是医疗健康产业做大做强的必备条件。行业成功范例也大多是在一定范围内集聚高校院所、医院、大型药企、研发公共平台,从而形成多种资源相互支持的产业生态。

翻开南京经开区的区域地图,紧邻仙林大学城,可以实现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医药科技资源就近转化;与江苏生命科技园等孵化平台同在栖霞区域板块,可以就近承接项目落地成长。南京经开区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区位因素、一流营商环境,正在逐步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主阵地。目前,园区落户重点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其中销售额超10亿元的企业近10家,23家企业建设“三站三中心”、企业实验室等共69个,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个、企业技术中心14个、工程研究中心6个、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建设新医药产业新型研发机构10家,符合GMP标准的制药厂房超过50万平方米。

人民网了解到,迈入“十四五”,南京经开区将以打造“最强增长极、开放新高地”为愿景,奋力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科学、园区环境优质、内生动力持续的国内一流园区和南京城市产业名片。

即将落户在南京经开区的中泰药业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抗肿瘤药物和抗免疫药物的成品药生产基地。该项目的母公司位于栖霞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内,公司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原有载体已经不足以承载项目体量。

事实上,由于承载空间的局限性,城市主城区往往被戏称为“产业项目孵化器”。如何把孵化出的“小苗”加速为“大树”,是对跨区域主管部门决策力和行动力的一次“大考”。获知中泰药业即将扩产的信息后,南京经开区投促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了解需求、密切跟进,最终将该项目锁定在经开区,成为“行政区育小苗、经开区种大树”的典范。

中泰药业负责人燕立波说,如果说研发中心“结缘”栖霞的初心是看中了当地殷实的“创新家底”,那么最终选择扎根经开区,决定性因素则来自于扎实的产业基础、周到的项目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经开区的招商人员的响应速度,对于我们提出的诉求,无论周末或者节假日,从来都是24小时之内给回复、48小时之内给解决方案,这让我们情感上暖心、投资上放心。”

新药获批上市,优科生物“尘封“十年的厂房即将启用。徐宜浩摄

被撕去的旧标签

走进南京经开区恒竞路28号院内,一栋“尘封”10年的大楼即将启用。

“当初我们建设这所厂房的初衷就是生产注射用头孢噻肟钠他唑巴坦钠,10月19日,我们自主研发的“百多力”—注射用头孢噻肟钠他唑巴坦钠(6:1)成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十年磨一剑,如今终如愿。”即将投产,南京优科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朱素华兴奋不已。

面对由于抗菌药物的过度使用,导致抗菌药物的临床耐药形势异常严峻的现实,南京优科生物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研发的“百多力”主要用于对头孢噻肟耐药而对其敏感的各种中重度感染患者,包括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妇科感染、菌血症/败血症、皮肤及皮肤软组织感染、腹腔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据悉,百多力?既是国内外首次研究开发的创新品种,也是全球首个头孢噻肟与他唑巴坦所组成的新型复方制剂,属于2类新药,优科生物拥有该组合物的自主知识产权。

长周期、强投入、高回报,是医疗健康产业的显著特征。业界公认的观点是,一款创新药物从发现到量产,需要10年的时间。由于期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不少生物医药企业本着“求稳”的心态,生产以仿制为主的化学药。但随着优科生物等一批本土药企的坚持,当地药企“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的标签正在逐步被撕去,同时也支撑了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据火石创造生物医药发展指数CBIB显示,2020年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排在第5位。从细分指标来看,南京资源投入排名第8位,企业创新排名第7位,国际影响排名第7位。南京还有更多在全国领先的二级指标——新增国家生物医药基础研究资金投入63425.8万元,在全国排名第4位;新增发明专利申请数3675个,全国排名第3位;新增创新产品在研数量797个,全国排名第5位;新增PCT专利251个,全国排名第4位。截至目前,南京市已获批新药143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

在南京经开区东片的龙潭江畔,1平方公里的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制造基地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规划布局和园区建设工作。后续这里将用于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引入制药、疫苗、诊断试剂、体外诊断、生物耗材以及诊疗设备等生物医药制造业企业,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制造业高地。

大框架全面拉开,大格局初现雏形。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军表示,下一步,南京经开区将持续锚定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借助现有产业优势,布局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产业园区,夯实“老园子”基础,激发“新园子”潜能,同时发挥政府平台的“导航”作用和产业链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努力培育更多的高成长性企业、细分领域“链主”企业,不断扩大产业优势、壮大产业森林,助力南京市加快推动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打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