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五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举行

2021年11月20日17:39 | 来源:网信南京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举行

  第五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于11月19日举行。本届智库峰会以“提升数字治理效能,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为主题,各级网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南京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代表等相聚“云端”,线上线下联动,共同探讨数字治理转型中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等出席了本届峰会。

南京会场南京会场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致辞表示,近年来,南京市纵深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治理框架逐步搭建,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数字政务日趋便利,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智慧应用不断拓展,数据惠民成效初显。目前,南京正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主线,加快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南京市将从完善顶层设计、突出系统协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底线思维四方面发力,加快打造城市治理的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智慧大脑,全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指出,主流媒体在促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方面可从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是“坚持内容主业的守正创新”,做强内容精品,为政府提升数字治理水平贡献智慧;二是“坚持内容服务的社会价值”,罗华提出主流媒体应主动探索,拓展出覆盖面更广、群众需求更强的数字内容平台服务,与数字政务服务形成互补;三是“坚持内容科技的前瞻视野”,他以“人民链”为例,提到人民在线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人民链”全域数据治理共享与应用平台,积极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阶段同以往相比具有发展目的不同、发展环境变化两方面新特征。因此,新时代新阶段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研究责任更加艰巨、繁重,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收集真数据,二是要紧跟新技术,三是要追求好结果。只有做到格物致知,才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

  峰会期间,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黄益峰,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陶为波,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扬作为主办方代表发布“金陵倡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和与会专家共同启动“数字安全指数”研究,未来将开展城市数字安全测评项目,制定城市数字安全社会评价新标准,孵化城市数字安全智能测评新产品,提供城市数字安全高端咨询新方案。

《金陵倡议》正式发布

《金陵倡议》正式发布

“数字安全指数”研究正式启动

“数字安全指数”研究正式启动

  前沿声音:政务数据治理的智慧建设

  峰会上,国内多位知名互联网与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表演讲,让智慧经验在“云端”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以“未来网络创新助力互联网下半场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具备按需定制网络服务、确定性网络服务、多云交换服务、智驱网络安全防护四大能力,能够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可为工业互联网、算力互联网、空天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环境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

  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分享了对政务数据治理权责体系建设的思考。针对政务数据共享和应用的问题,他提出应对职能部门进行数据的确权定责,从“三定”增加到“四定”,即在“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的基础上,增加“定数据”,从而更好地构建基于部门权责体系的跨部门数据共享实现机制。

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

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全面剖析了“创新南京,一网共治——打造城市数字治理的南京样本”。他从“南京去向如何”“南京如何创新”“南京如何共治”三个角度进行解析,提出“2+5+8+1”的“一网共治”基层治理智慧平台总体框架。未来,南京还需要妥善处理八大关系、采取八项实施举措,以数治促共治,用“一网共治”赋能南京城市治理共同体。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

  腾讯公司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认为,为推进智慧城市治理更好的落地,建立起“一图总览·一网共治”的总体架构尤为必要。他建议,智慧城市数字治理应具备四方面特征:一是结合人工智能实现城市事件的广域监测,提供安全、实时、高效的事件处置能力;二是通过数据融合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三是实现物理与数字空间的融合,降低城市治理试错成本;四是多端融合,大中小屏协同,构建共建共享的数字治理体系。

腾讯公司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

腾讯公司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

  智慧分享:数字化背景下的城市安全管理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布报告《数字化背景下城市安全管理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我国城市安全数字治理的发展呈现数字化区域发展不平衡、非传统安全挑战韧性城市建设、风险关口前移掌握主动权、技术主导转向以人为本、数据安全风险增加五大特征。为了给城市治理的数智化赋能于提升现代治理水平提供有益参考,《报告》建议应从六个方面完善城市安全治理的数字生态建设:一是注重安全风险评估,因地制宜建构指标体系;二是强化极端天气应对,营造应急管理社会文化;三是创新数字技术赋能,实现全域数据互联互通;四是持续挖掘要素价值,稳固数据安全先行地位;五是提升城市安全感知,塑造网民群体他者认同;六是探索数字素养培育,打造协同共治智慧生态。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政务舆情部主任、市级新型智库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秘书长谢臻围绕南京数字化治理经验成果发布报告《用好大数据为精准传播和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她以“网鉴在线”网络生态协同治理数字平台等实践为例,分享了南京在大数据技术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所做的探索。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政务舆情部主任、市级新型智库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秘书长谢臻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政务舆情部主任、市级新型智库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秘书长谢臻

  由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赵紫荆发布的《城市数字生态的南京观察》,以南京作为观察对象,介绍了南京如何使数字政府、数字底座、数字产业、数字治理如何耦合成一体,从而打造出南京的一体化城市数字生态,并对南京打造数字生态提出建议和展望。

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赵紫荆

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赵紫荆

  金陵对话:聚焦“数字中国”战略下的新实践

  本届峰会特别设立了“金陵对话”环节,邀请行业内的专家、从业者以对话方式针对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作为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万里智库秘书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悦作为嘉宾,就“政府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治理”议题展开思想碰撞。

金陵对话:政府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治理

金陵对话:政府数字化转型下的数据治理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高级记者蒋建科主持的“‘数字中国’赋能高质量乡村振兴”议题,由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农业发展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真,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办主任王兴华参与讨论。对话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实践,围绕议题提出真知灼见。

金陵对话:“数字中国”赋能高质量乡村振兴

金陵对话:“数字中国”赋能高质量乡村振兴

  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已成功举行四届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第五届智库峰会深耕数字化治理与网络安全,为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固安全风险防控描绘了前瞻性图景。

  本届智库峰会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中共玄武区委、玄武区人民政府,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承办,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网信办)、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协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