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张謇故里 魅力海门”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南通海门举行

2021年11月2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20日电 (记者王继亮)20日上午,“张謇故里 魅力海门”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张謇故里小镇举行。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日本等14个国家的20多位在南通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走进海门,现场体验捏面人、学书法,品美酒佳酿、听海门山歌,参观张謇纪念馆,感受海门民风民俗,近距离领略张謇文化。

海门是清末状元、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先生的故里。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吴瑕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外国友人们走进张謇、感知张謇,领略其背后穿越历史、经久不衰的伟大精神。

海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介绍,近年来,海门在张謇先生“强毅力行”精神激励下,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序幕。如今,海门与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贸往来,700多家外资企业落地生根,近800名外籍专家常驻海门生活和工作。当前,海门正处于长三角城市群的重点功能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核心区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随着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海太通道等重要交通工程的实质落地,海门开发开放的大门将打得更开,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步伐必将更加有力。

“友谊需要交流,文化需要互鉴。今天,我们汇聚一起,分享彼此,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领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进我们的城市,体验我们的生活、感受我们的文化。”黄静说。

据介绍,张謇故里小镇总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规划有“文旅核心片区、江海田园片区、产业智造片区、新城门户片区”四大功能版块,是集文化、旅游、教育、农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产业共荣型文旅项目。此次让外国友人纷纷点赞的柳西半街是小镇的一期项目,未来小镇将建成上海北的江海水乡度假小镇,长三角研学主题基地,全国标杆式名人故里文化旅居胜地,成为海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清末状元张謇开风气之先,使南通成为一座充满人文关怀和近代意蕴的新城,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锦南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市分批组织外国朋友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南通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希望借此推动更多外国朋友走进南通、感受南通。期待外国友人们把眼中的美好南通、魅力海门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国内外朋友,进一步推动南通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