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限高标识误导致行车人损失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11月20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高标识误导,行车人损失咋办

  11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吴永宏,党组成员、副厅长梅正荣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的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节假日过江难如何破解

  网友“漂在苏州”线上提问,苏通大桥一到节假日就拥堵,“过江难”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解决?

  “长江南京以下过江通道平均间距在40公里,研究分析认为过江通道之间的间距在10公里左右比较好。”吴永宏说,随着江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省过江运输量增长较快。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其中补齐过江通道的短板是重要内容之一。

  如何缓解目前节假日过江拥堵问题?“通过优化管理措施、加快建设过江通道,以及老百姓出行的多样化选择,逐步缓解节假日过江难问题。”吴永宏说,在当前过江通道供应能力不足的前提下,交通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会商研究,通过发布过江通道通行指南、撤除大桥收费站、货车限时错峰,以及在大桥区域采用物理隔离、开放应急车道等举措提高通行效率。

  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姚先生反映称,高桥镇拥有两万多人口,坐落在小岛上,213路公交车是居民的唯一公共出行方式。今年2月11日起,镇江的江心汽渡、大港汽渡全面禁止7座以上客车通行。受此影响,开往高桥镇的213路公交车停运,岛上居民公共交通出行非常困难。

  “对岛上的居民来说,公共交通出行不方便确实是一件糟心的事情。”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李云飞感同身受地说,岛上居民出行不便,表面上看是因为禁止7座以上客车渡运,深层次看是在统筹安全和服务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接下来,将会同属地交通部门充分论证大桥公交运输的合理性,研究提出渡口接驳最可能顺畅的方案,尽快解决岛上居民出行难题。

  限高标志设置错误暴露短板

  淮安市民卢先生反映,港口码头浮吊船违规作业,在237省道上,每晚都有“百吨王”在路上狂奔,给道路安全埋下隐患。

  “对于卢先生反映的问题我们会立即责令当地执法人员进一步核实,如果是无证经营,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取缔。如果有许可证,将会规范作业,加强源头管理。”针对节目播出的无证浮吊船问题,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水上局局长李辉说,2015年以来,我省实施浮吊船专项整治,共整治各类浮吊船近1800艘。为补足水上运输装卸能力方面的不足,仍保留极少数的浮吊船,且这些浮吊船必须到当地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领取经营许可证。目前,全省已开展专项整治,并已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整治。

  “直播结束之后,我们将立即组织相关的执法行动。”对于网友反映的道路超载问题,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现场连线回应称,将加强源头管理,同时要联合交警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水路、陆路的常态化监管力度。

  实际净高只有2.7米,标明的限高却是3.2米。一个多月前,网友程先生开着不足3米高的房车通过一处限高3.2米的涵洞时,车子撞上涵洞顶部,导致车辆受损人员受伤。

  “限高标志设置错误,给行车人造成误导,这个事情也给我们敲响警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杨 伟 东现场回应称,限高标志设置错误,表明有关部门在设计、施工、管理等过程中存在疏漏。作为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切实维护好程先生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在全省开展对于通行涵洞桥梁净空高度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改正错误。

  城乡公交能不能更快点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网友谢先生反映,去年,泰兴试点城乡公交一体化,开往5个乡镇的汽车分成两段运行,都需经黄桥站中转,等车时间增长,造成当地群众坐车不便。此外,一体化后票价并未降低,仍按农村线路票价收费。

  “由于行政区划的特殊地理位置,只能通过两段换乘来实现到达县城的目标。”梅正荣介绍,去年5月,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第一批试点名单,分别是吴江、溧阳、溧水、海门、金湖、丰县、泰兴、睢宁、沛县、赣榆、姜堰等11个县(市、区)。今年开始,交通部门提出在全省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目标,同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三年建设实现两个60%,即60%的县(市、区)能够达标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60%的行政村一条公交线路到达县城。

  对于票价问题,梅正荣回应,在试点县市中,4个县在票价方面完全实现城乡公交一价制,其他地方因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考量,没能够完全实现城乡公交票价一价制,但票价也作了适当调整,平均降幅在40%到50%。

  “观众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很强,有的也很尖锐,说明交通运输工作存在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方面还有差距。”节目最后,吴永宏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下一步,将尽快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对于能够立即改变的马上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沟通工作,但也要明确整改方案和期限,争取尽快解决。(陈明慧)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