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淮阴区:医保增支买好药,群众为何不领情?

2021年11月20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保增支买好药,群众为何不领情

  10月底,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接到淮安市淮阴区果林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医生‘变坏了’,放着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低价药不开,却一个劲地推荐高价药,这不是加重患者负担、想多拿提成吗?”针对群众疑问,记者前往淮阴区有关医疗机构明察暗访。

  政府办实事、医院开好药,可有人嫌负担重

  10月25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淮阴区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里,就诊者寥寥无几。

  记者在药房窗口探头问道:“治疗糖尿病口服药有几种?价格各是多少?”

  “3种。”药房工作人员答:“二甲双胍8.47元一盒、格列吡嗪11.8元一盒、泰白二甲双胍14.78元一盒,你要哪种?”

  “我要最便宜的。”记者答道。她疑惑地瞥了记者一眼,从药架上取出一个白色塑料瓶,晃了晃:“这种二甲双胍一瓶36颗,只要2.35元。”

  “药便宜,疗效不差吧?”记者问道。对方还没回答,边上等待取药的一位老者接过话茬:“不差。我是患高血压、糖尿病的老病号,每月来开‘两病’药。前几年,每次处方药价格20多元,报销一半、自付一半,每月15元药钱足够了。可今年以来,医生尽劝开好药,说是给群众办实事。你看,我这张处方上的药80多元,自付得40多元。”

  他指着处方对记者说:“我因为高血压已经吃了五六年卡托普利片,100颗才2.72元,自付1.36元,效果挺好。如今换成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14颗23.56元,每月得两盒,自费23.56元。一年算下来,要多花几百元药费。”

  “有事找医生说,别耽误别人拿药!”药房工作人员这时提醒道。

  记者随机走进倪前高医生诊室,打听最贵与最便宜胰岛素的价格,好比较自付金额。他打开电脑,调出同一患者相差8个月的两张处方——

  患者孙某兰,今年1月20日开胰岛素注射液和精蛋白锌胰岛素各两支,药品金额95.24元,报销一半,自付47.62元。

  10月5日,孙某兰开门冬胰岛素4支,药品金额308.48元。开乙类药需先自付5%,余下的报销一半后,孙某兰又自付146.53元。

  “自付部分相差百元,难道后来开的胰岛素效果更好?”记者问。

  “应该吧。这是今年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而新增的医保贵药。之前,享受居民医保的‘两病’患者只能开便宜药,否则医保不报销。”倪前高说。

  记者接着说:“刚刚在药房窗口,有人说你们尽开高价药。”倪前高听后叹口气,不无苦恼地说:“哪是我们推销高价药,是上面分的任务。你看,这边患者怀疑我们开药拿提成,经常发生口角,导致医患关系紧张;那边,我们又因完不成‘两病’支出考核任务,月月被医保部门扣钱,真是‘两头不落好’。”

  “扣医生钱?”记者追问。“不,扣医院(卫生服务中心)钱。”他随即正色道,“不谈病情以外的事!”

  用好药不“达标”,多家医院被扣钱

  医保部门扣医院什么钱?

  记者辗转找到一份淮阴区医疗保障局4月1日印发的《关于将居民“两病”与门诊统筹基金挂钩支付的通知》。

  淮安市今年下达淮阴区完成90786位“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累计884万元医保基金支出任务。区医保局又将884万元“两病”医保基金分摊到全区24家医疗机构,要求将此作为重大惠民任务,于年底前足额花在“两病”患者身上。

  淮阴区医保局逐月考核医疗机构“两病”医保基金支出进度,并与所拨付门诊统筹基金挂钩。也就是说,医院为“两病”患者开的合规贵药费用越“达标”,每月所得门诊统筹费用就越多;如果超额,年终决算还有“加点”奖励。反之,则按月扣减其门诊医保费用。

  在了解这项“挂钩政策”后,当天下午,记者返回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采访该中心主任罗金。“让医生开好药、开贵药,很难吗?”记者不解地问。

  “合理用药第一位!医生毕竟不是卖药的。”罗金介绍,今年,区里分给他们中心31万元“两病”基金支出任务。由于地处城郊接合部,周边大医院多,该中心就诊量本来就不大,加之辖区内“两病”患者较少,结果月月完不成“两病”基金支出考核指标、月月被扣钱。“我就是下不了狠心逼医生开高价药,才拖了全区‘两病’工作的后腿。”她自责道。

  “被扣钱的医院多吗?”她摇摇头,默默递给记者一张纸。这是份《2021年1月1日至10月20日全区城乡居民“两病”任务完成表》,上面显示,完成率低于50%的医疗机构有4家,果林卫生服务中心在24家医疗机构中排名倒数第二,完成率为43.05%。

  排名垫底的是营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其紧邻市区,前来就诊的“两病”患者更少,同期完成率只有27.79%,也是月月被扣钱。为此,该中心主任史继红已两次被有关部门“约谈”。

  史继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被批评、被扣钱,我都认,但我绝不人为增加‘次均费用’,更不造假图‘面子’,那样会给本就不富裕的患者增加负担。要知道,很多患者才脱贫不久。”

  傍晚,记者来到渔沟中心卫生院。

  “我们服务人口分别是果林和营中社区人口的3倍,又是区域医疗中心,门诊量较大,即使这样,同期‘两病’任务完成率也只有85.26%。虽然没被扣钱,但估计明年日子也不好过。”院长李霞坦承,“‘两病’患者好药用量上升,一靠医保部门及时增补好药品种,二靠内部加压突击完成,均不可持续。最近医保部门要求,明年医院集中带量采购的不同品种、品规药品数量不得低于今年。也就是说,今年‘两病’患者用的贵药和廉价药,明年采购一点不能少。可今年贵药的增长是靠高压和非常规手段完成的,在患者人数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明年采购回来的这些贵药,卖给谁?”

  10月26日上午,记者又暗访同期超额完成“两病”基金支出任务的几家卫生院。相关人员透露“完成任务”的“四招”:一是本区域“两病”患者多,宣传发动也要到位;二是给村医下“死命令”,村医带患者到卫生院开贵药,则给予其奖励;三是给卫生院医生下考核硬指标,奖惩与之挂钩;四是个别医院涉嫌作假,为患者开高价药后,其自费部分由医院埋单。

  好事“办过头”,可能变成烦心事

  10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淮安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向该处处长耿志翔通报淮阴区“两病”考核中有关情况。

  “具体我不清楚。即使属实,这也并非市里统一要求。”耿志翔说,今年市委、市政府从并不宽裕的医保基金中挤出5000万元,用于提高全市50多万名“两病”患者的用药待遇,让享受居民医保的患者也能少花钱、吃好药,这被列入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群众为之叫好。

  他翻开一份文件对记者说,以往“两病”患者大多吃几块钱的老药,如今吃的是最新版国家药品目录里的新药,甚至是甲类好药,药是贵了,但药效更好,医保报销也更多。2020年以前,“两病”患者门诊开药每年300元封顶,如今,单病种年报销800元,“两病”年报销1200元,报销比例提高到50%。“这是不是给患者造福?”

  记者答“是”,继而问:“市里有没有下达‘两病’基金支出考核任务?”耿志翔回忆说:“没有!仅将5000万元医保基金分解到县区,便于他们掌握而已。从来没有要求将完成情况与门诊统筹基金结算挂钩,更没有让扣医院钱!”

  “你了解一下,再下结论。”一旁的朱处长提醒他。

  “没事。要是有,可能也就淮阴区独一家。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挂钩考核、扣医院钱不对!”耿志翔接着说道,“这也提醒我们,办实事要考虑群众感受和实际效果。对经济条件差或药物依从性差的患者,要本着自愿原则,提供药品多样化选择,不能一厢情愿强调让他们吃好药,好心办坏事。”

  记者又问起“两病”药品带量采购问题。耿志翔说:“这归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管,我来叫人。”不一会,该处副处长严定保前来告诉记者:“药品带量采购权在省平台,市里只负责统计。”

  11月15日,记者先后接到淮阴区果林、营中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来的“报喜”电话:“上个月的门诊统筹经费刚拨下来,是按今年1月至8月份基金支付平均额80%预付的,第一次没有因为‘两病’基金任务未完成而被扣钱。”(林 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