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东台:“幸福蓝”“碧水美”构画美丽人居新环境

2021年11月1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东台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中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切实加强环境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取得了阶段性新成果。

生态为民,全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幸福蓝”有新作为,充分运用空气自动站、移动式机动车尾气检测车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空气指标。强化工地管控,落实“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管理标准。1-10月份,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2.89%,PM2.5浓度为20.88ug/m3。碧水美成新常态,针对8个国省考断面,制定河道疏浚、生活污水治理、排污口整治、面源治理等80项整治任务,目前已完成50多项。1-10月份,8个国省考断面实现全面达Ⅲ类,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100%,泰东河南苑水厂取水口断面水质继续保持优良状态,水质达标率为100%。打好净土保卫战,目前全市1000吨以上10家产废单位和1家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已完成视频监控联网。

生态暖民,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东台市提高审批效率,加快行政服务窗口审批速度,精简企业申报材料,取消咨询环节和部分前置审批条件,大幅缩减审批时间。转变监管方式,变环境监管“事后查处”为“事先服务”。对环境违法情节较轻的,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为主,限期整改;对限期治理整改到位的,及时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主动跟踪服务,完善“一个项目、一套档案、一个服务小组、一站式服务”的“四个一”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上半年通过线上和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达627人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生态利民,全力夯实生态基础设施。总投资2.2亿元的7个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已陆续开工;1套环境空气质量预警系统和2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成运行;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市14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正开展回头看和长效管护。今年计划新建10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目前已完成20多个,剩余已全部开工建设。申请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重点企业VOCs、汽修行业、餐饮油烟等在线监控体系建设,目前资金已落实,正进行招标准备。

生态惠民,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融入日常生活,从发挥个体力量到汇聚环保合力。今年以来,东台市利用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围绕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环保设施开放、环保法规政策普及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并就群众提出的有关生态环保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加强企业培训,进一步压实开放单位或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实现企业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有效防范化解邻避问题,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顾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