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盐城大丰: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1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主次干道、秩序井然的交通、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神兼备的公益广告、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初冬,行走在盐城市大丰区的大街小巷,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盐城市大丰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完善设施 打造文明风景

“坑坑洼洼的路面被修复好了,人行道上的大坑也都填满了,出门在外不用担心‘踩雷’了。”居民王先生说,最近开车上班,颠簸感明显少了,出行时的幸福感提高了不少。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区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为依托,充分考虑居民的生活需求、文化需求,对症下药,聚焦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点位周边路面坑洼、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制订针对性措施,精准施策、精细化整改,确保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背街背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消除死角盲区,切实维护好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红灯停,请大家站在路口稍等一下。”“可以走了,不要拥挤,排队慢慢来。”在大丰区很多路口的斑马线旁,时常能听到志愿者们友善的提醒。他们身着红马甲、手持文明引导牌,用点滴行动助力着城市的文明。伴随着每一次志愿引导,一缕缕文明新风在该区悄然而生。与志愿服务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在驾车时礼让行人。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近年来,该区通过系列举措,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推进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文明创建,为城市文明发展增添不竭的“软动力”。如今,“志愿服务”四个字在该区深入人心,志愿精神随着志愿者的脚步一步步走进更多市民的心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擦亮文明城市底色,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服务优化 编织文明之花

今年以来,该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相结合,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窗口人员培训,严格实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用真诚服务践初心,竭力打造高效快捷、便民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该区还以医院、商场超市、银行等窗口阵地为主要对象,对标完善公益广告、行业规范、投诉处理机制、禁烟标识、“文明餐桌”提示、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要素,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优化窗口服务水平,“文明有礼、服务贴心、秩序井然”的文明新风尚在该区蔚然成风。(宗敬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