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推进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2021年11月18日16:1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邻居成“明白人”,摆平社区“烦心事”

“法律明白人”,是指从网格员、村(社区)干部、“五老人员”、党员等村(居)中遴选的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在玄武区孝陵卫街道钟灵街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叫作李团结的“法律明白人”,通过自学、培训法律知识,从“一知半解”当起了“明白人”。如今,他已成为街巷邻居矛盾纠纷的“调解红人”。

“李书记,楼上装修导致我家墙壁渗水,住户不愿意赔偿,这可怎么办?”“老李,你来评评理,电动车不给上楼,能去哪里充电?”……日前,忙完工作的李团结点开手机,逐一回复居民发来的各个问题。今年49岁的李团结,是钟灵街社区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如今,他又有了新身份——“法律明白人”。居民一有烦心事,总爱来问问这位“老邻居”。

2015年,李团结搬来钟灵街社区定居,因参加社区活动,跟居民常常打交道。今年来,玄武区司法局在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李团结知晓后,第一时间来了兴趣,“活到老学到老,多学一点法律知识,也能为社区居民多做点贡献。”

要当“法律明白人”,首先自己要学法懂法。李团结曾经在部队学习过法律知识,复员后,又参加过法律的函授课程。每当社区开展民法典相关培训时,他都会去听课。他还网购添置了漫画版民法典等学习“教材”,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翻一翻。在与居民日常交流中,他也会跟社区律师、政法网格员及时沟通。

不断地学习“充电”,让李团结“法律明白人”的道路越走越顺。“现在社区都有法律顾问,可以提供更专业的解答,但居民选择来找我,是因为我这个‘老邻居’能给他们更多亲切感,让他们敞开心扉、沟通问题。”李团结说。

此前,在钟灵街社区柳营村100号小区,不少居民在楼道内堆放杂物,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在社区、物业集中清理时,邻居找上了李团结。“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侵损了他人合法利益。”在调解时,李团结对居民耐心讲法,同时与社区、物业沟通居民诉求。多方协调之下,物业在小区楼下安装了崭新的充电桩,楼道也恢复通畅整洁。

今年8月,钟灵街社区一户居民在装修时,因排水管渗水到楼下,导致楼下住户家中墙壁起泡,家具、地板也进水。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争执,找上李团结解决问题。“刚开始,两家人情绪都很激动。”李团结回忆道,一方面,他跟法律顾问请教了适用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动之以情,劝诫不要伤了和气。最后,楼上住户承诺为楼下住户恢复房屋原状。

“知名度”越高,李团结“评评理”的次数也越多。“做‘法律明白人’的优势,在于我本来就是居民,生活在居民中间。”李团结说,这一贴近性,让他更加清楚居民的法律诉求。每当处理好一次纠纷,看着居民握手言和,李团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据悉,玄武区还将持续推进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为社区网格培养1至2名“法律明白人”,让多元主体参与普法、咨询、调解,全面提升基层居民自治水平。(邓露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