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全省首创!南京溧水新生儿出生政务服务实现“一次跑一次办”

李子佩
2021年11月17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一位新手宝妈在服务专窗前登记。溧水区中医院供图

“真的很方便!给女儿想好名字以后,我们就来办事窗口登记办理了。”11月3日,市民孟建华在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为女儿办理好了社保卡,从提交所需材料到拿到崭新的社保卡,仅仅用了半小时。

对于许多新手父母来说,新生儿出生以后,户籍、社保、医保的办理是个大问题。以往,市民几乎每办理一种证件都需要提供3至4份证明材料,全部事项办下来需要20余份材料,还要往返多个部门,耗时费力。

今年以来,溧水区聚焦新生儿出生政务服务“最后一米”,将办事窗口前移至助产医院,推行“就近办”“系统办”“按需办”,为新生儿父母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畅达的服务,让其在住院期间就能将新生儿户籍、社保、医保等事项全部办好。同时,溧水区行政审批局保留原有综合服务大厅受理渠道,继续提供多样化选择,实现线下多点一窗受理。

“现在,新生儿父母只需填写一张表,原来需要提供的20余份证明材料,已经全部改由业务部门通过各自系统进行调取核验,实现了‘零材料’一表通办。”溧水区中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主任甘崇俐表示。

据介绍,通过全面精简申请材料,目前,溧水区已整合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事项所需的7张申请表,形成统一的《溧水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申请表》。“当表格通过内部系统传递到各个业务部门以后,负责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手机上还会收到相应的短信提示,提示其进入系统尽快处理。”甘崇俐说。

随着溧水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改革,其创新成效也超出了预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与此同时,依托“智慧溧水”APP,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开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场景小程序,直接嵌入APP中的“一件事”专区,进一步实现了办理方式上的“去中心化”。

“我们借鉴‘区块链’的理念,在全省首创数据协同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数据桥接、节点交互,实现了风险、成本‘双归零’。”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毛经根告诉人民网,目前,该数据协同模式下的“一件事”快速办、省心办已向镇街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人才落户“一件事”等应用场景中推广延伸。同时,溧水还专门成立“一件事”改革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会商解决改革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研究、落实新的“一件事”场景,通过思路创新、举措创新,不断提高改革的性价比和获得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