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发布全国首个基坑水处理团体标准

2021年11月16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16日电(李子佩)11月16日,南京市建邺区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与联合生态科技研究院、节能环保产业协会等十余家单位牵头制定的基坑水处理与排放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基坑水是工地挖地基时冒出的地下水,水中含有大量铁离子,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河道,氨氮浓度远超河水自净承载力,往往造成河道水体观感发黄且水体氨氮超标。

建邺区濒临长江、水系密集,地势南低北高,属长江漫滩地貌单元,在城市开发之前多为农田耕地,主城区污水收集系统通过建邺区进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独特的地理环境、化肥的使用、污水管网渗漏等多种历史遗留因素叠加,基坑水对河流水体造成的污染一度成为建邺区水质提升工作的瓶颈。

建邺区南部片区、江心洲片区开发工地多、基坑水排放量大,根据目前监测的数据显示,氨氮普遍存在超标的情况(超标率达70%以上),氨氮值3~21mg/L不等,集中在6~10mg/L之间。针对此类问题,建邺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下好河、湖、沟、渠治理“一盘棋”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污染水体存在问题的根源,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探索实施工地基坑水预处理举措,填补污水治理行业空白。

在基本摸清基坑排水特点的情况下,建邺区水务局筛选13家具有治理能力的水处理企业进行市场化处理。通过近两年的持续深耕细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附近区域河道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但是也存在技术需要进一步标准化的需求,亟需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基坑排水治理工作,为河流水体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基坑排水处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应运而生。目前该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并正式批准为南京节能环保产业协会标准,于10月27日正式公布,11月1日起实施。据悉,国内对基坑水处理问题目前没有任何约束性规范和数据标准,基坑水团标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有利于内部规范,要求预处理单位做好达标排放,还能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据悉,建邺区各排水工地已累计有36家工地实现基坑水预处理,团标的实施将有助于对预处理工地的排水规范,助推工地达标排水,助推区域水环境质量稳步达标。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