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消防员陈新宽坚守24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2021年11月16日18:34 | 来源:淮海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新宽被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工作24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逐渐成长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救援队伍‘老兵’,面对庄严的党旗和队旗,我始终铭记,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始终感恩,是消防救援队伍造就了我,我为自己是一名消防员而感到骄傲。事业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拼不动的那一天,坚决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载誉归来,陈新宽如是说。■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闫大伟

  “当兵,就要当好兵,当精兵,当标兵”

  陈新宽出生在河南省信阳市一个农民家庭,年幼时他便立志要参军报国,这个信念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1997年12月,陈新宽终于圆了从军梦,他来到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当兵,就要当好兵,当精兵,当标兵。”陈新宽告诉记者,刚入伍时,他的体重只有110斤,和队友们比起来,他的身体太单薄了些。为此,他比别人更加刻苦训练,反复琢磨技战术,找到自己的差距,自我加压,苦练体能,钻研技术。24年来,不管身在何处,担任何职,无论是年度综合成绩考评,还是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他很快就成了各级各类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常胜选手。

  “比赛不仅得到了荣誉,更为我的业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新宽说。陈新宽的右膝上有一道黑色的伤疤,那是他参加2000年江苏省第三届消防运动会训练时留下的,当时他背着脉冲水枪在奔跑中准备对着火的液化气罐进行喷射时,摔倒在满是煤渣的跑道上,鲜血渗透了裤子,可陈新宽只用清水简单地冲洗下伤口,便继续投入训练,这黑色的煤渣印一直陪伴他至今。

  2017年江苏消防战勤保障拉动演练、2020年江苏消防“火焰蓝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陈新宽带领全体参赛队员严格组训,科学施训,均以优异的成绩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4年间,他先后在多个基层单位战斗过,这些单位都是任务重、要求高的“硬核”单位。他从不挑肥拣瘦、叫苦叫累,反而乐呵呵地说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

  随着年龄增长,体能早已不比从前,他就给自己加练。现如今,消防救援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他主动请缨,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车辆事故救援中级技术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学成后又主动把新知识传授给队员们。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意志品质,他的专业技能和训练水平不仅没有因年龄而下滑,反而在不断提升,被大家称为消防救援队伍里的“常青树”。

  “群众的那份深情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

  陈新宽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每当党和人民召唤之际,每逢群众身处险境之时,陈新宽总是义无反顾,向险而行。

  2005年3月29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发生了氯气泄漏事故。在现场指挥部的组织下,陈新宽与队友冲进村庄,营救群众。因连续作战,他多次出现中毒症状,却仍不休息、不下火线。

  2018年,山东寿光抗洪救灾行动中,陈新宽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成员,深入情况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受灾区域,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竭尽全力排涝清淤。后来,他还作为消防救援队伍3名代表之一,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作先进事迹报告。

  2019年“3·21”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过程中,陈新宽冒着种种危险,先后带队参与7轮地毯式排查,并搜救出24人。2020年,洪峰迭起,江苏多地告急,陈新宽和队友们连续辗转宿迁、无锡、淮安三地,昼夜开展查险固堤、抗洪排涝、转移群众、输送物资等工作,整整40天战斗在险滩激流。

  今年,河南多地遭受暴雨侵袭,陈新宽又随支队增援力量星夜驰援河南。抵达河南新乡后,陈新宽和队友们顾不上休整,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投入战斗。在凤泉区救援过程中,一位大姐找到了他,称自己已经连续几天联系不上父母了。此时,陈新宽已经和队友们奋战了数个日夜,早已累得不行,可当看到焦急无助的大姐,他二话不说,迅速带领搜救组驾驶橡皮艇,再一次驶进被洪水围困的大街小巷,最终,成功帮助这位大姐找到了失联的两位老人。在卫辉市,一位70岁的老奶奶求助说家里还有钱没有带出来,是陈新宽驾驶橡皮艇带着老人回家,帮助老人找到了13万元的存折。在河南抢险期间,陈新宽所带领的党员突击队共营救被困群众58人、疏散210余人,排水排涝35万余吨,帮助受灾群众找回房产证、户口本等重要证件50余件,抢救财产价值40余万元。

  在一次灭火时,附近居民用毛巾包着煮好的鸡蛋送给他和队友们;在阜宁发生龙卷风冰雹灾害后的废墟上,群众赶到驻地送上手写的感谢信;在完成寿光抗洪救灾任务后,当地百姓自发在夜色中为消防员们送行……陈新宽说:“群众的那份深情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让‘火焰蓝’成为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尖兵”

  作为驻守在周恩来总理家乡的消防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陈新宽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个向站党支部递交请战书,主动了解辖区内9个集中隔离点的基本情况,修订完善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带领党员突击队为隔离点提供消毒杀菌服务。“说不怕是假的,但只要群众有难,我就义不容辞。”陈新宽说。

  今年以来,陈新宽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奋进力量转化为投身“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能。街头巷尾,有他宣传消防的身影;邻里邻舍,有他便民服务的脚印;困难家庭,有他扶贫济困的笑容。他还带领队员们积极落实“城乡结对、文明共建”要求,与辖区经济薄弱村崔周村结成共建帮扶关系,帮助他们建立微型消防站。在给居民进行培训的时候,针对专业的防火和灭火知识,陈新宽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以前不会的,就一起学;以前不精的,就一起练,真正架起了一座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工作24年来,陈新宽先后参与各类救援行动万余次,累计救出遇险群众千余人。5次荣立个人二等功,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相继荣获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和2020年防汛救灾先进个人;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时光镌刻着记忆,步履刻印出轮廓,陈新宽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忠诚地履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和使命。

  北京归来,谈及感受,陈新宽说:“我想,一份荣誉就是一份信任,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与老百姓离得最近、贴得最紧的消防救援队伍,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让‘火焰蓝’成为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尖兵。”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