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栖霞区化建二村危房翻建竣工 幸福感原地升级

2021年11月15日14:5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危旧房模样大变,幸福感“原地升级”

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化建二村02幢危房翻建工程竣工,房屋焕然一新。 通讯员 王付涛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肖凡 通讯员 王付涛) 11月12日,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化建二村02幢危房翻建工程竣工,正在办理供电、燃气手续的居民们,即将搬回“新家”。

化建二村02幢共4层24户,建筑面积为1127.16平方米,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为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职工住房,最小面积42平米的房屋,实际使用面积只有31.14平米,狭小局促。

“灰蒙蒙的墙、褪了色的红砖、吱呀呀响的窗户,供气管道和电线到处乱‘飞’。”说起自家房屋的糟心事,十四化建退休职工李先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化建二村02幢为红砖石灰结构空心墙体,因年久失修,地基出现明显下沉,墙皮部分脱落,房屋损坏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鉴定为C级危房。C级危房消险有加固、翻建和拆除三种方式,栖霞区住建局按照“有险必消、有危必治”的思路,与产权单位十四化建磋商,综合房屋现状、住户意见和设计勘察情况,最终决定采取翻建的方式消除险情。

栖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该局联合街道、社区,配合产权单位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秉着“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原则,用真诚的态度、耐心的交流,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去年1月,24户居民全部同意,签订搬离过渡协议。

“我们统筹考虑城市规划、建造年代、空间布局等诸多因素,按照‘一幢一策’的方案,落实留、改、拆、整具体举措,实现多元化、精细化治理。”该负责人说,化建二村02栋翻建工程在消除险情的基础上以及不突破现有规划条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考虑民生,最大程度地让利百姓。

方案增加扩容面积,总面积1311.7平方米,较原来增加184平方米;调整优化户型,设计的四种户型均在45平方米以上,得房率超86%,每套使用面积至少增加6平方米,且户型方正,南北通透;增加完善配套,每户均设计厨房、卫生间和阳台,最大限度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

敞亮的落地窗、暖黄色与赤红色相间的墙体、整齐的防护栏与空调外机设备间……目前,化建二村02幢C级危房翻建项目已经竣工,由原四层24户翻建为五层25户,正在办理供电、燃气手续,居民们很快便能搬回新家,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原地“升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栖霞区住建局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安居”“宜居”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危房治理,杜绝市民居住危旧房的现象,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