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南京溧水多措并举激发基层创造力

本报记者 刘书文 赵梦阳
2021年11月15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干劲更足了”

《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南京溧水多措并举激发基层创造力

“我们干劲更足了”

近年来,江苏南京溧水区不断进行基层改革创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溧水区将2021年确立为“鼓励基层创新年”,全面激发基层创造力。

晶桥镇芝山村成立村级综合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新模式,让一个普通村庄变为网红旅游点;东屏街道水务站快速行动,解决撇洪沟上方河道水质差、汛期排水不畅等问题;溧水区文旅局旅游推广科推出夜间赏梅活动发展夜经济,吸引不少游客……

为鼓励基层创新,溧水区设立基层创新奖,获奖标准是工作成效好,业绩突出;工作推进快,办事效率高;创新意识强,善于破解发展难题。今年4月底,首批获奖名单出炉,57家申报单位中有13家科室、村社获奖。

“能够获奖是对我们的激励。”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广科科长郭小清表示:“基层创新大比拼,激发了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行动自觉,我们干劲更足了。”

“鼓励创新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设立奖项不仅能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能汇聚更多智慧,推动溧水区各项事业发展。”溧水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溧水体育公园,公共厕所旁的道路边设立了两个停车位。溧水区城管局停车办负责人庞照俊介绍,通过摸底统计和现场勘察,按照相关规定,区里在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了如厕专用限时停车位。到今年5月,溧水区城管局已为31处公厕设置了67个如厕停车位。

这样的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对于天天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司机等更是方便不少。市民夏先生说:“以前上厕所,如果没有停车位,只能在路边乱停,可能被贴罚单。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这样的举措值得推广。”

为营造肯干事、敢干事的氛围,溧水区在考核中提高改革创新做法的比重,大力选拔有改革创新意识的干部,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刚性指标,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2020年溧水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江苏省名列前茅。

青瓦白墙、石头小径、树木葱郁,走进溧水区洪蓝街道山凹村,改造提升后的特色民宿与周围的山水相掩映,令人心旷神怡……

山凹村紧邻景区,周边有梅花山、桃花坝水库等旅游资源。但村里的农家乐条件较差,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除旅游旺季外,其他时候入住率不高,收入不稳定。今年1月,山凹村启动民宿升级改造计划,邀请专业设计公司为村民提供改造方案,装修费用政府有补贴。村民黄梅珍家就在改造之列,“为了让大家开阔眼界,政府还组织我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开展培训指导。”黄梅珍介绍。

改造后,山凹村成为南京市首个民宿试点村,洪蓝街道注册成立南京山凹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实行统一的规范化民宿运营管理。周一至周四由公司统一管理,双休日则交由农户自行管理,接受线上线下预订。“农家乐升级成民宿,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黄梅珍说。

“鼓励农民改造自有住房,走自主经营乡村民宿发展道路,让农民生活不断改善。”洪蓝街道傅家边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志敬表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