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三单两核”减负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4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从有了‘三单两核’后,同一条线只建一个微信工作群,群少了2/3,不像以前,业务群、交流群、党员群、宣传群、工作群缠身,各类信息应接不暇,真的是来不及看。”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封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山海拿着手机,一边展示,一边说道。

夏山海所说“三单”,就是靖江市今年出台的《关于实施“三单两核”闭环推进村(社区)减负工作中的通知》中明确的“三张清单”,即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工作任务年度清单,“两核”是指事项审核准入机制、考核激励机制。

“推进基层减负,关键是要把村(社区)的工作事项理清楚,让他们干该他们干的事。”靖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今年以来,靖江市对涉及村(社区)的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靖江市村(社区)工作职责清单》,确定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本职工作 70 项、协助工作 48 项;编制《靖江市村(社区)服务事项负面清单》,明确不得向村(社区)交办的事项14项。各镇(街道、办事处)依据上述两个清单,细化编制《村(社区)“三重”工作任务年度清单》,一次性明确本年度村(社区)需协助完成的重大目标、重点任务、重要工作。“三张清单”的编制,为村(社区)依法履职提供了依据。

同时,严格落实事项审核准入程序,凡超出清单范围外的事项,须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方可实施;动态调整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每年对准入事项进行评估,不符合条件的事项及时退出。每季度对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通过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分问责、加分奖励,双向激励基层单位认真落实减负工作。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几十年的村党组织负责人,夏山海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深有体会。“我认为这个制度,就是明确了村里应该做什么事。什么事一定要做,什么事可以不做,什么事可以选择做。”夏山海说,有了考核机制后,打破了原先吃“大锅饭”、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弊端,大家干事的积极性也高了,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干好本职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上。

事实上,该制度施行2个多月来,成效已经显现。“一票否决”事项没了,村干部们放下了思想负担,做到了轻装上阵。政府微信工作群少了2/3,只剩下10个不到,村干部不用再疲于奔命,也不会漏掉重要信息。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再硬着头皮做不专业的事了,工作起来底气也足了。”封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秦江华介绍。原先,村委会工作人员被要求检查和认定农户燃气安全,因为并非专业出身,只能凭借经验和常识来认定,村民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出具依据,让工作陷入被动。自从“三单两核”制度实施后,村里再也没有接到这样的任务。

开展营商环境巡察。

为基层减负,不仅要给村(居)减,也要给企业减。靖江市围绕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地”目标,首创推出行政审批“1230”,即:企业开办最多1天,不动产登记最多2天,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多30天,除涉及重大安全生产及环保问题外,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零处罚。围绕做优做实“1230”营商服务品牌,靖江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上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环节的服务事项集成打包,原先15个部门分设窗口整合成4个综合服务窗口,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审批事项由原先40个压缩至目前31个,审批时限由3个月甚至更久压缩至最多30天、最快1天办结;通过提前服务、指导,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时间由原来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完成,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这两天,位于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园区的江苏塔勒特种设备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的工业精品搪瓷、特种金属压力容器生产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今年3月,由于废旧杆线阻碍,该项目一度无法施工。按照原流程需10天才能完成拆除迁移,靖江市重大项目服务办公室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督办,当天便完成所有杆线的迁移,项目负责人王勇高兴地说:“现在政府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我们企业有什么问题立即有人来解决,非常快,非常好,非常方便,环境真是太宽松了。”王勇介绍,这个项目今年开建,今年就能投入生产,是他们企业近年来多个项目建设中速度最快的一个。

拿地即开工,五证齐发。

据统计,今年以来,靖江市新增注册企业4600余家,同比增长43.4%,平均用时不到1天;办理不动产证用时均不足2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提速75%、材料精简优化50%;中介机构收费在周边地区属于最低;企业轻微违法首次不罚成为常态,183起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96起从轻减轻处罚,营商环境满意率达94.2%。(王旭 陆云 孙华中)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