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往心里走”

2021年11月14日07: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将惠民实事办进群众心坎

  “老范,我家电路老跳闸,快来帮我看看!”“老范,5号楼下的垃圾桶坏了。”……10月30日一早,诚信邻里党支部书记范惠建的手机就响个不停。“老范”是南通市崇川区城山社区有名的“好帮手”,对于居民们提出的需求,总是有求必应。今年以来,南通8万多名党员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万多件。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往心里走’,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南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到言必行、诺必践,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盯发展重点难点堵点,多想务实举措,多出惠民实招,真正把惠民实事办进群众心坎,不断凝聚起全市上下同心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的强大合力。

  深学:“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根本立场的政治宣言书,吹响了激励全体党员与时代一同奔跑奋斗的冲锋号……”9月23日,如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上,市委书记何益军等领导干部畅谈感悟。南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场旁听、点名交流并发放考卷,要求班子成员现场作答。

  南通创新探索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考学、赛学工作机制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针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单位开展全覆盖式巡回指导,通过听、看、考、访、赛等手段,系统提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前三季度,市、县两级巡回指导组累计巡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100余次,考学2.35万余人次,全市组织赛学活动近千场次,引导广大党员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史热情、干事激情。

  “红色热浪”漫卷基层。“能不能来给我们村讲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9月24日,启东市寅阳镇建丰村向启东市委党校副校长黄云峰发出“订单”。第二天,以《百年奋斗历程 百年丰功伟绩》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就送到了村部。在启东,24张“名嘴”组成的巡回宣讲团活跃城乡,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今年以来,南通市委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超过2.65万场。发挥当地理论名师、思政课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百姓“名嘴”等理论宣讲优势资源,深入城乡基层、改革前沿,举办“送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到一线、进基层”等活动,全市累计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约1.9万场、受众337万人次。

  实干:“基层舞台”集结“红色脚步”

  今年夏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通通顺船舶修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被100多万元厂房租金“卡住了喉咙”。天生港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杭建雄带领街道企服办3名党员驻厂办公,帮企业寻找“合租伙伴”。3周后,威宇新材料公司进驻北厂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七一”以来,崇川区增派4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成为600多家“四上”企业的“首席服务员”,规下、限下企业由街道、开发区党员干部负责分片包干。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为各类企业解决融资贷款、人员招聘、项目审批等难题近300项。

  放眼南通,基层一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展示作风成色、实干底色的宽广舞台。各级党委(党组)围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科研攻关、老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成立“攻坚支部”1223个,集结党员5万余名;全市97.6%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基层需求;累计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等请战行动36次,8万余名党员一线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确保党员干部在基层不走过场、不务虚功,海门区每季度对外公示全区12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履职情况,群众对领导干部“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崇川区对“首席服务员”采用“积分制”,与个人年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直接挂钩……

  “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通紧盯重点问题、狠抓问题解决。”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介绍,该市将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群众“急难愁盼”和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走心:“实事清单”变身“幸福答卷”

  9月中旬,南通市城管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周边城市综合体协调,就近开放500个“共享停车位”,为办事群众提供3小时免费停车,政务中心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

  办好实事,首先要问需于民。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大重点任务,南通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围绕医疗健康、交通出行、老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深入调研,摸排群众“急难愁盼”。

  将群众期盼梳理成“实事清单”,南通已向社会公示两批次1563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创新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管理平台,建构即时报送、实时监督、月初预告、月中提醒、月底督办、线下巡查、办结评价7项主要流程,形成督办问效闭环。目前,第一批11127个项目办结9430个,办结率84.7%,第二批4505个项目办结3317件,办结率73.6%,项目总体序时办结率达99.8%。

  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奋斗目标,过去5年,南通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民生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财政支出中民生投入占比提升至80%。9月召开的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建设“幸福城市”新目标:在共同奋斗、亲手创造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实现幼有善育、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困有众扶、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城市吸引力、市民自豪感明显增强。

  “实现美好目标,关键靠干。”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说,南通将紧盯尚未完成的近30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坚持“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用党员干部的“实干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让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幸福城市”更幸福。(贲腾 徐超 陈明)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