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沭阳:打造书香之城 全民尽享阅读

2021年11月12日14:59 | 来源:宿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沭阳:打造书香之城 全民尽享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四季春。沭阳县以建设“书香沭阳”为抓手,不断拓展阅读空间,精心谋划读书活动,建立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程。

“这里的书籍报刊都是定期更新的,种类很多,家门口就有这么惬意的小书吧,这太幸福了!”近日,走进位于沭阳县沭城街道府苑社区的笃书吧,59岁的居民咸明朗正享受着惬意的阅读时光,自从书吧开到了家门口,看书读报便成了他闲暇之余的最大乐趣。

据府苑社区党委书记徐露露介绍,该书吧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涵盖少儿、文学、历史、社会等20余类图书,日均读者可达50余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社区充分发挥书吧载体作用,增设了党史学习类专栏,添置各类红色书籍共120册,引导党员群众在阅读中汲取精神“食粮”、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小书屋大作用。农家书屋作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也是全民阅读推广的主要阵地。近年来,为提升阵地作用和服务效能,不断改善基层群众的阅读条件,丰富阅读资源,沭阳县对全县145个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进行不同程度提升改造,累计更新图书3.3万余册,真正把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打造成居民群众“一抬脚就能到”“一伸手就能取”的接地气的阅读空间,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不断拓展全民阅读空间的同时,沭阳县积极探索全民阅读的实践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大家知道全民阅读‘1计划’的口号是什么吗?”“我知道!每天阅读1小时,每月读完1本书。”日前,在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活动以朗诵、柳琴戏、歌舞表演等节目形式,穿插全民阅读知识问答等环节,为居民们献上了一场浸染书香的文化大餐。精彩的节目吸引了近500名观众观看,大家在观看演出的同时,积极参与知识问答、有序扫码关注“书香宿迁”公众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阅读热情,有效拓展了全民阅读推广覆盖面。

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只是“书香沭阳”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一, “阅动花乡·每天阅读1小时”“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耕读传家为乡村振兴赋能”……今年以来,沭阳县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达1000余场,覆盖50万人次,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覆盖面广泛的读书活动,是推动阅读全民化的重要方式。”沭阳县委宣传部部委委员、全民阅读办主任袁亚堂表示,接下来,沭阳县将以图书馆、农家书屋、城市书房、学校书店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阅读+”模式,打造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特色的全民阅读品牌,让居民在家门口、在云端,享受更加丰富多元的阅读乐趣。( 韩元元 丁琼 周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