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无锡惠山打造现代农业“金扁担”

本报记者 郁静娴
2021年11月1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山打造现代农业“金扁担”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12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惠山打造现代农业“金扁担”

江南水乡水网密布、地块零散,如何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加快推广农业新技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农业现代化这一“金扁担”。

新技术到田间,农业迈向绿色高效

位于洛社镇的惠山区精细蔬菜产业园,承担了无锡市60%以上的地产叶菜供给。城郊型蔬菜以速生叶菜为主,可是产业园地处太湖流域,种菜会不会影响太湖水质?

为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惠山区推广蔬菜全程绿色高效生产体系。走进园内万寿河蔬菜专业合作社,8米宽、3米多高的大棚宽敞明亮,一棵棵小青菜、金花菜鲜嫩欲滴。棚顶安装了臭氧消毒机,棚内布置有害虫诱捕器和喷滴灌系统,各式各样的先进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去年,惠山区探索设施蔬菜机械化种植模式。“过去农机哪开得进大棚?现在种菜越来越绿色高效了。”万寿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郜士团说,目前合作社90%的叶菜生产环节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了4倍左右,成本降低了一半。

菜地里的落叶残果、废弃秸秆去哪儿了?惠山区精细蔬菜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顾宪昌介绍,园区建立了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处理中心。配备发酵池、废液收集池等基础设施,将尾菜、秸秆等有机废弃物集中处理,通过粉碎、发酵转变为有机肥,发酵液也能用作叶面肥。目前,全区已经建成40个蔬菜废弃物处理中心,绿色防控示范作业累计达3万亩次。

为了加快提升蔬菜产能,惠山区出台蔬菜产业帮扶政策。在洛社蔬菜园区及堰桥、前洲、玉祁等地,规划新建260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对蔬菜园区核心区400亩设施大棚进行提标升级。同时,充分融合农机农艺,实现大宗蔬菜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100%。

新型农民带动,推动桃产业全链条发展

天气转凉,阳山镇63岁的桃农杨亚娟终于可以歇歇了。“今年5亩桃子全卖完了,价格不错。” 杨亚娟说,过去只能拉到市场上零售,破损率高,收入不稳定。这些年,她尝到了“云摆摊”的甜头:“只要在线填上地址、电话、亩数和品种,就可以预约合作社上门取桃。”

杨亚娟实现“云摆摊”,离不开返乡创业的电商达人陆钰琳。几年前,陆钰琳返乡成立阳山镇蜜桃匠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方便桃农销售。

水蜜桃是阳山传统优势产业。这些年,越来越多新型职业农民成了产业带头人。目前,全镇已有3200名大学生返乡发展传统桃产业,创办合作社120余家、家庭农场27家,带动桃农5000多户,水蜜桃线上销量占比接近50%。“利用公众号推广桃树认养模式,短短一天就有上百棵桃树找到买家。”陆钰琳说。

种得好才能卖得好。为了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去年,惠山区实施水蜜桃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介绍,镇里聘请11名高校教授担任首席技术专家,成立阳山水蜜桃产业研究所、教授工作站,重点研究品种选育、种植管理、病虫防治等全程质量管控体系,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推动桃产业向高标准、高品质发展。

政策加持、人才助力,桃产业发展“接二连三”。如今,一家家农家乐、精品民宿矗立在片片桃林间,让乡亲们迎来更多好“钱景”。去年,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2.1万亩,产值达3.95亿元,桃产业经济总计15亿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