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2021年11月12日14:2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奋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本报讯(通讯员 鼓轩 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清晰描绘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宏伟蓝图,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战略高度,求真务实、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后,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说。

他表示,鼓楼区将自觉扛起省会功能核心区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城区禀赋特点和阶段特征,把报告描绘的美好图景、作出的部署安排,转化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向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向新发展格局、向科技创新要发展空间,锚定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强化目标、存量、禀赋、数字、服务“五个引领”,做好总部+楼宇、科创+文创、存量+增量、园区+景区、平安+幸福、激励+约束“六篇文章”,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奋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突出创新创造,抓牢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加快建设环南大知识经济圈,下好校地融合这盘先手棋,升级中央创智区、做强鼓楼高新区、做优滨江商务区、打造幕府创新区,把“全域创新”一件大事办好办实。

突出集聚集群,加快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触网上云用数赋智”,打造华贸商务中心、中信泰富总部基地等楼宇经济新地标,壮大区块链先导区、5G产业集聚区,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落户鼓楼,培育打造本土型总部企业矩阵。

突出精致精细,加快构建一屏统览、一网统管的智慧城市运营平台,精心呵护蓝天、碧水、净土,精细雕琢山麓、水畔、墙脚、路边,推动鼓楼全域序化、洁化、美化、彩化,彰显江山共景、水城共融、蓝绿交织的独特风貌。

突出文化文明,深入保护利用颐和路、大马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因地制宜布局百姓身边的城市书房、文博场馆、文体设施,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攀文明典范高峰。

突出民生民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富民增收,加快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向薄弱片区倾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抓好防疫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为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不放过任何一个时间窗口,对照审视全年任务的完成度、服务大局的支撑度、居民百姓的满意度,着力打好‘七场攻坚战’,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交出开局起步之年的合格答卷,为全市实现‘两保一争’目标、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刘军说。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