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拆个快递变黄码?江苏疾控:取件要做好自身防护

2021年11月11日07:48 | 来源:交汇点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拆个快递,变黄码了?江苏疾控提示:“双十一”这样安全收快递

交汇点讯 近日,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北晋州等地,发现部分商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全国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拆个快递,变黄码了?

今年双十一,除了买买买,还要防防防!网购接触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快递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大家在取快递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江苏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购买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收取快递,一定要做好防护

取件要做好自身防护:

第一,坚持错峰取件,收取快递时做好戴口罩、戴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

第二,取回快递后使用消毒湿巾或消毒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使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第三,如购买了可疑涉疫商品,立即对包裹的全面消毒,相关接触人员主动向所属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

快递员也必须严格做好自身防护:

第一,提倡无接触投递模式。提倡设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小区、单位按相关要求尽可能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邮件快件。没有智能快件箱设施的社区、小区、单位和写字楼应划出特定的区域,用来收取邮件和快递。

第二,快递员在快件投递服务过程中,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收发快递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第三,直接接触国际邮件快件的驾乘、装卸、消杀等人员每2天检测核酸一次,其他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每月至少检测核酸一次。

第四,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

相关单位、机构如邮政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第一时间对进口国际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进行全面消毒措施;严格按防控要求对一线作业人员采取检疫查验、健康防护等措施;如发生涉疫突发事件,邮政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立即采取“一停二消三查四保”措施,配合做好人员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各邮政快递企业(网点)要采取分区分级防控管理,对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内部办公场所消毒每日全面消毒一次,保持通风;对运输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重点清洁消毒,每日至少消毒两次。对邮政快递物品,在揽收、运输、分拣、投递每一个环节都要的全方位消毒。

最后,再次总结下,正确的取快件方式应该是:

取件前,戴好口罩,如果能戴一次性手套更好,还可以带75%酒精或含消毒剂的湿巾。

取件时,首选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如果排队签收,保持1米以上距离。

取件后,尽量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打开,拆完快递及时洗手。

如果不方便消毒,也可以把快递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过段时间再拆。

总之,非常时期,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