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停车收费智能管家 管住私下议价微腐败

2021年11月11日14:52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停车收费“智能管家”,管住私下议价“微腐败”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朱磊) 鼓楼区郭家山路、湛江路等部分路段停车收费管理员近日有了新装备——随身佩戴的泊位收费智能监管系统。这一系统集停车收费员现场工作轨迹、语音记录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有效监管规避收费员私下议价收费的违规行为。据悉,该智能收费监管系统将在明年底前推广至全市。

停车收费管理员左前伦负责鼓楼区郭家山路等道路的泊位收费。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他除了穿着统一的“鼓楼停车”工作服,左肩上还戴着一个类似城管执法记录仪的智能装备。当一辆私家车停入道路临时泊位时,左前伦用手持POS机对车辆进行拍照、录入车辆信息,打出POS单,交给车主。随后,他每隔一小时要对车辆进行追拍,上传系统,表明该车一直停在泊位内。

左前伦告诉记者,他是差不多一个月前拿到的新装备,每天上岗前佩戴,中午休息和下班后关机。佩戴智能设备,对于工作有什么帮助?他坦言,以前遇到一些车主拒缴停车费发生纠纷时,会出现“说不清”的情况,“现在智能设备虽然不能摄像,但具有语音记录功能,可以记录我和车主之间的谈话,从而作为纠纷的取证证据,让我们不会无故吃投诉。”他表示,该智能系统有对讲功能,可以及时呼叫后台,例如,一些车辆违停,阻碍了其他车辆进出泊位,这时就可以呼叫后台,要求调度人员来处理。另外,对于一些收费员想玩猫腻私自议价的违规收费行为,智能设备也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道路泊位作为公共资源,收取的费用全部进入财政,应当应收尽收。而停车收费管理员从事的是公共职责,其工作行为必须进行有效监管。”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峻介绍,一直以来,有部分停车收费员通过私下议价行为,将停车费私入囊中,对此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新上线的这一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实时定位、历史轨迹的显示查询;利用AI语音识别对人员语音进行采集,并提供音频数据追溯分析,实现对收费员行为管控;每个月将以停车收费数据、人员在岗情况、服务效率、投诉举报等为评估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数学模型横向对比。

目前鼓楼区以车位流转率高、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为重点单元,在核心区域10个点位进行了1个月的试点,对理论框架、设备稳定性、管理机制流程建立等进行了验证,为一体化监管模式的复制和推广应用打牢基础。截至10月31日,已产生和上传语音记录2.6万多条。

“通过收费智能监管系统,将精准分析缴费率、打单率、追缴率、取证率、周转率5类数据,提升道路临时泊位管理精细化水平。”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处长叶彬表示,南京目前全市道路临时泊位达7万个,收费人员1300多人,接下来将总结提升鼓楼区试点经验,明年底前在全市铺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