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封控小区:居民足不出户 保障服务上门

2021年11月08日07:3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足不出户,保障服务上门

11月3日,常州3个地区、9个场所被列入疫情封控区范围,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作为常州最大的封控小区,武进区湖塘镇永定社区御城小区内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群信息24小时不间断

“御城防疫送餐小组”微信群内,消息不断闪烁。

“我家里还有几袋新米,需要的联系我。”“平平安安度过这一个星期比什么都重要。加油!邻居们一起加油!”“我老家有菜园子,着急有需要可以联系我。”“刚看到谁家求助要奶粉的,可以联系我。”

自3日建群以来,群信息几乎24小时从未间断。永定社区党总支书记庄亚娟说,及时建立微信群,除了送餐外,还就大家的疑问给予及时解答,并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予心理疏导。

3日晚上8点多,一则“快递小哥滞留小区没有地方住,在找租房”的信息在业主群传开。“我有充电宝”“我找找衣服一起带过去”“带一点水果”……业主孙海云在群里回复“我家一楼可以住!”,立即着手准备各类生活用品,让意外被困御城的快递小哥张湄江有了临时的家。

隔离封闭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当起了被隔离住户的“服务员”,通过建立包保机制,联系对应群众,上门分发蔬菜、肉类、粮油、水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3日晚上10点,61栋居民刘熙的家门再一次被志愿者敲响,“这盒蛋糕是给您准备的早餐。”“今天已经送来3次物资了,蔬菜、荤菜、便当,现在又送来了蛋糕。”刘熙说,隔离时间虽然不长,但封闭的困顿与不便,已被一个个暖心的举措“抚平”。

3架无人机“双语”喊话

“戴口罩,一米线,做检测!”“湖塘加油,御城加油!”

3日中午12点,一架搭载无线广播设备的无人机在御城小区广场腾空起飞,阵阵喊话声从高空传来。

“早上接到通知后,我们对无人机设备进行了充电、检修,又紧急采购了喊话喇叭,装载在飞机上。”无人机操作志愿者团队、常州市小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辉介绍,此次共准备了3架无人机,团队轮班,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

无人机的喊话内容全部由湖塘镇综合文化站录制并提供,普通话和常州话版“双语”循环,最大程度覆盖小区。目前已录制4段内容,并可根据实际随时更新内容。

“与第一轮核酸检测相比,今天的效率更高了。”4日下午1点,居民郭新建与邻居们在无人机的“叫喊”下,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请戴好口罩,不要拥挤,检测完就回家,不要在小区里逗留。”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民警、热心业主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来回“巡逻”,维持队列的同时,也安抚着大家的情绪。

庄亚娟介绍,首轮核酸检测共计采样近1.5万人,结果均呈阴性。第二轮共在小区设置8个采样点,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采取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以单元楼为单位,小区居民在接到通知后,分批前往采样点排队等候采样,6小时内便能获悉检测结果。

10米缓冲区跑出1万步

“民警叫我原地不动,冲上来背起我的蛇皮袋,问清地址转身就送货去了,动作真是行云流水。”4日下午3点,市民张咪去御城送粮油给居家隔离的妹妹,正准备背着大米往缓冲区走去,就被负责防疫工作的民警“发现”了。

“目前,民警主要负责门口缓冲区的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御城小区南门,武进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白龙正在指导为小区居民送日用品的市民填写单元楼号、门牌号和户主姓名。

白龙所在登记处的隔离栏到小区门岗有近10米的距离,这一段被设成缓冲区,用来搬运物资。11月4日上午,小区增加了警力,由80名民警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集结于此。看到小区居民远远打手势问询,武进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刘宸一路小跑,“我就想着赶紧能解决问题,让居民们好安心。”

“贴好便签单的各式物资送进小区,要立马进行分类和运送,不然就越积越多”,经侦大队民警张凯看运送需要人手,左一包右一包,拎起物资就一路小跑帮着往楼道里送。

“不要小看这段距离!”白龙说,每人每天步数跑出至少1万步,“目前参与人员更多,分工更明确,流程更清晰。”

□ 本报记者 蔡炜 范玉贤

通讯员 诸丽琴 王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