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扎实推进“四风”纠治

2021年11月08日14:1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区:扎实推进“四风”纠治

今年以来,鼓楼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查找和整治“四风”问题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在正风肃纪中严查处、抓治本,实现一体化布局、一盘棋运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重点,靶向施策

今年“四风”问题整治怎么开展?重点抓什么?年初该区纪委监委归集梳理三年来监督检查、走访调查、案件查办和信访举报等信息数据5000余条,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区域内“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

在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先后赴8个机关部门、9个国企集团和部分街道社区调研,摸清惠民项目及其资金使用、困扰社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政务平台运行及投诉情况、国有企业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等底数,找出基层“四风”问题的症结。

“社区需要填报的信息平台太多了,有十几个,存在重复填报、多头填报的问题,牵扯很多的时间、精力。”一位社区书记向区纪委监委调研组抱怨。

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情况汇总研判,区纪委监委开列16个专项监督清单,聚焦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向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街道纪工委发出工作提示,对民生领域失职失责、节假日的违规吃喝和收送礼品等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将监督工作做深做实。

找准抓手,强力推进

在为民办实事资金专项监督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三室发现某社区副主任刘某在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中审核不严导致多发错发,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经查实后给予其诫勉处理。

这是该区将纠治“四风”与专项监督贯通起来抓落实的一个缩影。区纪委监委还将“四风”问题整治融入“四项监督”之中,深挖违法犯罪案件背后的“四风”问题线索,发挥协同作战效应。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时,发现某局科长陈某存在超标准报销火车票和住宿费、超天数领取出差补贴和信访工作补贴等问题,陈某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财务科负责人马某也因未能正确履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审查调查该区某公司一起贪腐窝案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违规发放车改补贴问题,经调查核实,最终给予公司相关负责人周某党内警告处分。

“纠治‘四风’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学会借势、联合整治。”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杜伟生表示,要把纠治“四风”与专项监督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治理结合起来,融入各项日常监督工作之中,以监督“小切口”推动问题大整治、带动作风大转变。

用好载体,标本兼治

“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变异性,必须反复敲打。今年1至9月,鼓楼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1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件24人。该区纪委监委从压力传导、通报曝光、完善制度等方面多管齐下,在全区进行“四风”整治。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截至9月底,全区共约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418人次。

加强对节日期间的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紧盯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力震慑,今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件20人。

在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的同时,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切实做好源头防范,今年以来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40余项。坚持问题导向,编发监督工作月报,将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宣传专项监督在纠治“四风”中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供大家学习借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靶向施策、精准施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纠‘四风’树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周相阳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