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民情体验日”促为民办实事“走实”又“走心”

2021年11月06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转变角色、换位体验、明察秋毫……连日来,江苏省靖江市委学教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情体验日”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马路、坐公交、进田头,当起环卫工人、乘客、农场主,通过角色互换,体察基层实情,了解项目落实成效,精准把脉发现新问题,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沉浸式体验,“督”出实事项目办理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扣服务“一老一小”,推进309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如何?群众是否满意?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靖江市结合重点项目“双晒双督双评”行动,创新开展“民情体验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进项目一线真情体验,以管理服务对象身份感受群众满意度,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体验项目成效,以全新视角审视,查找实事办理的薄弱环节。

  “市容环境综合提升”是靖江市城管局今年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该局局长黄洪涛穿上黄色马甲,拿起扫帚,走上渔婆南路,加入环卫工人清扫行列,在零距离接触城市环境卫生的体验中,督查项目推进情况,思考“彩砖清洁难度大”“烟头难清理”等问题解决方案。“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项目是靖江市市场监管局的一项实事项目,该局副局长曾靖杰拿着超市买来的空气炸锅,来到超市客服中心,体验消费者退货流程,亲身掂量实事办理成效。

   

图为靖江市城管局局长黄洪涛(右)以“环卫工”身份检验城市保洁情况。包键摄

   “‘靖快好’营商服务,群众满意度很高。接下来,要推动更多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办’。 ”“实事项目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善,下一步要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加快实施进度。”通过沉浸式体验,党员干部从群众的视角,检验项目办理情况,督查存在的问题,找到整改的方向,继续完善服务举措,以实事项目办理的闭环管理,促进实事项目更好落地达效。

   换位式思考,“访”出一批新办实事项目

   迈开“铁脚板”,换位“看问题”。在“民情体验日”活动中,靖江市党员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访三联”行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边体验边思考,边发现边问询,“察访”出为民服务中的新问题。

   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江深入田间,作为一名“农场主”,“身临其境”地感知种粮大户的喜与忧,就保障农户颗粒归仓问题进行思考,提出“加快建设农机服务中心”实事项目。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高军化身“隔壁好邻居”,帮助80岁的苏大爷办理尊老金,从“帮办者”的视角,排找全市尊老金办理发放服务中的“瑕疵”,提出“尊老金办理服务优化”实事项目。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蔡斌则以普通乘客身份,先后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了解群众对公共交通工具运营时间、线路等方面的意见,提出“城乡公交线路优化”实事项目。

   

图为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江(右)化身“农场主”了解种粮大户遇到的问题。张园摄

   在沉浸式角色体验后,靖江市党员干部进一步遍访民情、倾听民意、排解民忧,换位体验,深度思考在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酝酿产生新一批实事项目50多个,促进实事办理触角延伸到群众关切的方方面面,形成“滚动式”“递进式”办实事的工作态势。

   开门式纳谏,“议”出项目长效管理路径

   民情体验找问题,开门纳谏议解法。靖江市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群众代表、社区干部、企业代表等群体,开展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研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出台务实举措,建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在动态管理、巩固深化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稳致远。

   “全面优化窗口服务”是靖江市人社局今年重点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民情体验日”活动中,市人社局局长范新宏作为普通办事群众,亲身体验退休业务办理流程,从群众角度督评服务中的各项细节。“预约办理渠道怎样可以更加广泛?”“如何增强市民退休时的‘仪式感’?”在随后组织的座谈研讨会上,范新宏针对民情体验发现的问题进行座谈,共商实事项目优化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江邀请技术人员及农场主代表,围绕“保障颗粒归仓”“农机供应短缺”等种粮大户迫在眉睫的难题展开热烈讨论,探索破解方案。

   

图为靖江市人社局局长范新宏(左二)在“民情体验”后召开座谈会研讨问题解决路径。朱其摄

   通过“民情体验日”活动,靖江市各地各部门就推进重点项目,纷纷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到目前为止,已出台《靖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单》《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靖江市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100余件。

   据介绍,靖江市委学教办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民情体验日”活动全覆盖,督促相关部门在问题整改后,以回访形式深入基层检验整改落实情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朱娜)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