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常州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党建引领发展 乡村更显活力

姚雪青 常 祖
2021年11月04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发展 乡村更显活力

《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04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常州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党建引领发展 乡村更显活力

一杯茶、两张桌、三五村民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话话村务、听听政策。这是江苏常州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民生茶社”的日常情景。

“茶社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增进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介绍,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到邻里纠纷,村民都可以在“民生茶社”里议一议。

岑村八旬老人谈珍曾因4个子女如何赡养自己的问题而烦心。经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退休老书记多方调解,最终,一家人坐在“民生茶社”里达成一致意见,承诺共同赡养母亲。有党员在茶社提出集中利用闲置土地开展规模种植,被村两委确定为年度惠民实事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实现每亩1000元保底收益。

这只是常州推行网格化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中,溧阳市竹箦镇党委政府牵头,企业联合传统风鹅生产地姜下村及西芮村、洙汤村两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姜下农业公司。该公司与3个村签订托底保障协议,以保护价收购风鹅,增加了村民收入。

“富了钱袋,不能忘了‘脑袋’,得让村民成为高素质的新农民!”蒋健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常州把理论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文明新风送到群众身边,现已建成10多家乡村振兴学堂。

如今在常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