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前三季度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 两年平均增长9.5%

2021年11月02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蹄疾步稳,奋力冲刺全年精彩

回望前三季度,工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承压之下,江苏工业“闯关夺隘”,以强大的定力、耐力再次交上一份稳中向好、全国领先的成绩单——

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9.5%;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冲刺“全年精彩”,江苏如何进一步破壁清障、释放活力?

保持定力,

“练好内功”应对风险

“1-9月企业营收和净利润较上年度同比保持增长30%以上!”江苏恒立液压集团知识产权管理部经理李冬明不由地为这一成绩感到欢欣。这个“30%”来之不易,他感慨,过去的几个月深刻感受到“环球同此凉热”,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每一个“干扰项”都可能成为企业致命的“发展坎”。

特殊时期,如何“闯关夺隘”?速度、勇气、定力,缺一不可。就在上个月,恒立加班加点“火速”交付了一个大项目,为140米的“打桩船”定做了2个副顶升液压缸,这也是目前该公司出产的直径最大、长度最长、单重最重的多级缸,这一“大块头”呈现出的高效能、抗腐蚀等特性,成功为海上桥梁、风电等项目“打桩”提升效率。类似的“突破”在过去的9个月中不断“闪现”,原因在于恒立拥有创新的“勇气”,仅今年上半年,恒立研发费用达到了2.4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常年居于4.6%左右,智能工厂、关键技术是研发投入的两个重点。“今年以来确实遇到过不少‘眉头紧锁’的时刻,但只要咬定创新和质量,大订单和利好政策就一定能如期而至!”李冬明感慨,尤其下半年以来,减税降费、高新技术奖补等政策不断提振着信心,企业只要聚焦主业,一心做好自己的事,保持“定力”,产值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

企业是区域经济最敏感、最活跃的细胞,他们的“感受”往往代表着江苏工业的一个截面——爬坡过坎,结果“平稳向好”。前三季度,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增长超20%。

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解读表示,我省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亮眼,主要宏观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工业强劲增长总体趋势不变,经济运行进入了持续健康的良性轨道。

考验耐力,

探寻“绿色发展”新路径

在“双碳”目标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积极实践探索绿色转型新路径。近期,全省工业用电有所下降:9月份全省社会用电增长2%,工业用电下降3.2%。

打好“双碳”硬仗,工业企业勇担探路“先锋”,争先也争“尖”。今年1-9月,远景能源风电项目标量为6208.7MW,居全国第一;今年7月,远景方舟碳管理系统达成100000张平价绿证交易,刷新中国规模最大平价绿证交易纪录;前不久,企业与江阴临港开发区正式携手打造能碳双控指挥中心及智慧管理平台,开展零碳、近零碳示范项目建设,构建能碳管理体系标准,打造全省、全国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和标杆……

“放眼未来,企业更广袤的成长空间一定‘藏’在绿色转型中。”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对于未来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建设信心满满、满怀期待。他建议,各行业各领域要加快制定自己碳达峰与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更要分析该领域碳中和的关键技术路线和生产装备,“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壮大绿色能源装备产业,加快培育零碳能源在关键领域的应用技术。”

“要赢在即期,更要赢在长期。绿色发展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极其考验耐力。”丁宏提到,江苏9月份工业用电有所回落,表现出我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但他也提醒,“双碳”并不是短期目标,而是一个中长期目标,企业要更加注重长期创新能力的培育,甚至要做好准备,以短期内牺牲部分增长速度换取更高质量发展。

释放活力,

“换挡提速”培育新动能

“四季度经济发展形势更加乐观,完成年度总体目标可期。”专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坦言,江苏工业向好的趋势中也有隐忧,各类风险不容忽视。相关政府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频出招、出新招、出实招,为市场主体积极营造更优环境,以动能转换的“进”实现经济增长的“稳”,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大活力。

越是走在前列,越要担起更大责任。江苏工业向“全年精彩”冲刺,丁宏建议,首先要以提升要素产出效率为方向,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次,把握发展新特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率先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顺应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数据价值乘数效应,塑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此外,大力推广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和产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升级改造,构建坚强韧性、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距离全年“成绩单”交卷仅剩两个月,江苏奋力争先,蹄疾步稳。“建成制造强省、提升经济体系国际竞争力,是江苏的重大责任。”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产业强链,重点推进锻长板和补短板,全力向全年高分冲刺。首先,把握产业链供应链不能掉链子的总体要求,发挥好集群培育、产业强链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支撑作用,切实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其次,紧盯重点产业链“五基”薄弱环节,实施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行动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构建高标准的产业基础体系;此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企业自主创新升级工程和壮企强企工程,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实现创新目标由企业确定、创新要素由企业整合、创新成果与企业共享。

□ 本报记者 王梦然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