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建设“绿色工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1月01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建设“绿色工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向“双碳”目标迈进,是在新时代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我省,绿色、低碳理念已逐步融入工业经济发展。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十四五”工业绿色规划的要求,江苏将积极探索开展“近零碳园区(工厂)”和“碳中和工厂”建设,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和工业园区开展“碳排放达峰先行区”创建示范。

“绿色风暴”刮进车间一线

在常州旭荣针织印染厂车间,有一台占地几平方米的“庞然大物”,一匹匹面料快速、整洁地从机器中“吐出”,过程中看不到任何粉尘。

“这台设备叫‘气液流染色机’,不仅作业更清爽,而且改善了传统染色过程高能耗的缺点,全年可节约用水20万吨,节约用电300万度。”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染整厂总厂长王存山介绍,通过高压空气将染液雾化,然后再跟面料接触,克服了传统染色剂与布料浸在一起而高能耗的缺点。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中的“模范生”,该公司在生产线中的各个环节寻找“节能减排”的突破口,相继推出高效节能水洗机、太阳能预热水装置及污水余热回收等节能环保改造行动,先后投入研发资金3429万元。

常州旭荣只是江苏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建设“绿色工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的国家级绿色工厂不断通过新技术探索“绿色转型”——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区上线采用“分区照明”控制系统,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需求自动调节照度,节约用电;亨通光导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开发适用于光棒制造的能源环境管理系统,制造进度、质量、能耗等生产全过程信息“一目了然”,一旦监测到能耗过高,或排放“超标”,设备将自动预警。

以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引领,“绿色风暴”不断刮进企业车间一线。在江苏盈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屋顶安装了1.8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达到2兆瓦,公司还通过引入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工艺及装备,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实现节能增效。去年,盈科通信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绿色动能澎湃工业制造

绿色发展,是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园区1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成功培育第一批97家省级绿色工厂;19家企业承担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建设项目,25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4家企业列入国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绿色工厂的创建,让企业尝到了‘双赢’的甜头,既减少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也为企业生产节约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力。”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创建一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推广一批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实施一批绿色制造重点工程,培育一批绿色制造优秀服务机构,初步构建了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动能,正为江苏制造业强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江苏积极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工业企业节能诊断服务、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高能耗行业节能监察全覆盖,加快工业能效提升。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20.6%和26.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单位GDP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8.3%、31.5%。

积极探索“近零碳园区”建设

从省内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成就,但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矛盾日益突出。据统计,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超过3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70%以上,工业领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的86%、52%,工业领域成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

实现“双碳”目标,归根结底要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十四五’期间,江苏拟投产一批重点项目,夯实制造强省建设,预计将带来煤炭消费需求的较大增量。与此同时,全省落后耗煤设施已基本关停到位,进一步做减法空间所剩无几。”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建议,鼓励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绿色技术创新,加快部署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项目、二氧化碳用作原料生产化工产品项目,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工业绿色规划的要求,接下来,江苏将积极探索开展“近零碳园区(工厂)”和“碳中和工厂”建设,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和工业园区开展“碳排放达峰先行区”创建示范。“江苏要把握碳中和历史机遇,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对江苏发展近零碳园区(工厂)充满信心。今年9月,远景科技集团与无锡高新区携手共建“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打造数字化碳排放综合管理体系,对园区、企业的碳排放指标进行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的统一管理。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加快产业低碳转型、深化工业领域节能、推进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集中发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