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明确“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 职工工资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2021年10月30日08:5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工工资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10月29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我省将坚持在经济转型中推动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到2025年,在解决“劳有所岗”基础上,努力做到“劳有优岗”,劳动者公平就业、稳定就业、创业就业、素质就业和体面劳动“五位一体”新格局基本形成,就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时期,全省GDP年均增长6.3%,为稳定扩大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城镇累计新增就业725.87万人、年均1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和4.5%以内;“十三五”时期末城乡就业人口总量近4900万人。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

  推动更加充分就业。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就业比例与产业结构相匹配,城镇就业比重达到73%以上。

  实现更加体面劳动。劳动环境有效改善,劳动关系更趋和谐。职工工资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90%以上,就业稳定性明显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就业能力逐步提升,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1000人。

  促进更加便捷创业。创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创业机会更多、渠道更广、领域更宽。扶持城乡劳动者创业75万人,带动就业300万人。开展创业培训50万人。新增认定省级创业示范基地150个,扶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00个。

  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协同发展。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一体化信息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加多元、专业、个性的服务,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效率更高。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