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宿迁宿城区:多处排口水质超标 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

2021年10月29日07: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宿迁宿城区:多处排口水质超标 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

排口是陆域污染物排入河流的主要节点,控制了排口等于控制了河流污染物的负荷。然而,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暗访发现,在宿迁市宿城区,由于雨污分流不完善、污水处理不到位,多处排口水质严重超标,严重影响下游水环境质量。

【宿迁宿城区:多处排口水质超标 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

暗访组首先来到宿城区耿车镇,在东沙河中桥下发现了一处排污口。现场看到,不明来源的黑水正顺着管道流入河中,与正常的水体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河水表面泛着泡沫和油污,河床上也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据附近居民透露,这水闻起来有腥味,多数是污染水。

暗访人员走访发现,短短1公里内河道两侧共设有8个雨水排口,其中晴天时共有6个雨水排口正在非正常排放污水。经检测,有5个为劣Ⅴ类水。报告显示,部分排口的氨氮、总磷浓度超过Ⅲ类水标准限值7倍多。

从2018年起,宿城区就对东沙河上游的支流九支沟进行多轮整治,可河道水质并未完全改善。除了河道流动条件较差外,沿岸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是导致河流水质黑臭的主要原因。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镇长郭爱武说,现在镇区对沿线生活污水或者雨水的流入进行清障和整理,已经开始了招投标工程,工期预计明年四月份结束。

【污水处理厂违规设置排水口 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异常】

随后,暗访人员来到王官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厂距离金锁水源地不到4公里,尾水是否达标排放,将直接影响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然而,出水监测设备显示,半个多月以来,总磷、总氮多次超标排放,化学需氧量在线检测仪更是完全停止运行。

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姚旭东回应:设备正在维修中。

暗访组:设备损坏的情况,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吗?

姚旭东回应: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汇报给环保、住建主管单位,报送到相关部门。

当记者询问当地主管部门时,却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宿迁市宿城区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王永说,他们也是刚刚知道情况,之前没收到相关报告,偶尔超标报告,这次确实是才知道的。

此外,企业在出水口不到50米处,还设置了一个隐蔽排口,每天2个排口约有500吨尾水顺着排入西沙河中。在1号排口取样检测,数据显示,氨氮、总磷分别超Ⅳ类水标准的2.17倍、1倍,严重影响考核断面水质指标全面达标。

时空短评:狠抓源头长效管控

污水处理厂检测设备长期运行异常,不仅如此,还违规设置排水口,成为主要“污染源”,这暴露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单薄,当地监管不力的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治理水污染,根子在岸上,各地必须强化断面长职责,落实地方挂包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同时切实开展污染溯源分析,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四季度断面水质“保Ⅲ增Ⅲ”考核目标任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王从 龚俊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