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民生百事践初心丨江苏沭阳:校车实现村村通 家长孩子乐心中

 黄启源
2021年10月2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校车载着学生开进沭阳县的每个行政村。丁华明摄

每天清晨、傍晚,醒目的橘黄色校车行驶在江苏省沭阳县的城乡道路上,车内不时传出阵阵孩子的笑声,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根据学生需求和乡村道路安全实际情况,开展校车服务进村工程,将校车服务逐步由原来的定站定点接送学生,延伸至进村入组接送学生,既为孩子提供了安全上下学交通便利,也免去了家长们的接送麻烦。”沭阳县副县长范以环说。

10月12日傍晚,桑墟九年制学校6年级8班的王中翊准时回到家中,他家住在桑墟镇新顺河19组,距离学校最远,大约10公里。“原来在村小上课,不用接送。后来到镇里上课,距离就变得远了,幸亏校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了。”王中翊的爷爷说。

近年来,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优化教育资源,作为江苏人口第一大县的沭阳大力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对生源不足、设施设备简陋的乡镇学校进行了布局调整。并校虽然有效优化了教育资源,但是衍生了“上学难”的新问题。

如何解决“上学难”?推进校车服务进村工程是关键。沭阳县教育局安全办主任孙德明表示,沭阳全县现有取得校车标牌校车301辆,依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参与、公司运作、学校配合”的经营模式,服务8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2.8万余名中小学生(幼儿)接送工作。“校车的开通运营保证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优化了教育资源,盘活了乡村师资,为农村学生到中心学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便捷服务,乡镇学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一流教育资源。”

沭阳县校车全面进村入组,开启了乡村孩子崭新的上学路。与此同时,校车的安管服务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以桑墟九年制学校为例,该校9台校车开进全镇24个行政村,解决了1100名学生上下学难问题。桑墟九年制学校副校长韩德全介绍,在安全管理方面,学校特别加强了对学生的乘坐安全宣传。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要求跟车老师和司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早晨由家长就近将孩子送到各停靠点,下午由跟车老师将学生送到家长手中,完善交接手续。

10月12日下午5时,在桑墟九年制小学舒窑教学点,停放的几辆校车启动预热,44岁的驾驶员张小朴和同事正加紧打扫车内卫生。虽然有着驾龄16年,开校车也有几年,但他每次开校车时依然非常谨慎:“不疲劳驾驶,遵纪守法,每天做好出车前的车辆检查,确保车况良好,平稳安全,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这是我们每个校车司机的底线要求。驾驶校车责任重大,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

在沭阳,每一辆校车上必须配备一名跟车老师,跟车老师一般由熟悉该条线路的教师担任。校车每天接送学生时,跟车老师都会认真核对每一名上车的名字,并提醒监督学生们系好安全带。同时,校车统一监控平台全面监测全县所有学生乘车安全情况以及乘车动态,只要车辆在运行,跟车老师就不下班,只要车上有学生,后台就有监控。

沭阳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云雷表示,早在几年前,沭阳就专门制定了有关校车安全管理的“五条禁令”和“五不出门”制度,“五条禁令”即严禁学校安排无校车通行证车辆接送学生;严禁无校车准驾证的人员驾驶校车;严禁校车超员、超速行驶和驾驶员疲劳、带病、酒后驾驶;严禁私自改装校车、随意变更驾驶人及行驶路线;严禁校车在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下使用或将校车他用。“五不出门”指的则是校车车况不良不出校;校车超员不出校;驾驶员资质不合格不出校;校车证件不全不出校;管护教师未到位不出校。

此外,沭阳县还设立了校车管理工作办公室,由县教育局、安监局、公安局、交通局等职能单位组成,统筹协调全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校车安全管理督查,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全县校车的安全运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