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银行发布三季报 经营质效创上市以来最优

2021年10月29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70%,其中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28.78%,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5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85%,净利润增速继今年一季报度问鼎、半年报进一步提升后,再次领跑同业。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总资产2.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7%,各项存款1.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3%,各项贷款1.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7.94亿元,同比增长24.70%,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60.57亿元,同比增长28.78%。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6.04亿元,同比增长30.5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4.05亿元,同比增长41.85%。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14.03%,同比提升1.3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资产收益率15.07%,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1.12%,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逾期率1.17%,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率1.27%,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5.53%,较上年末提升39.13个百分点。

上述业绩源于江苏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提优,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在小微、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加速显现,成长性与投资价值进一步彰显。据了解,江苏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提升,得益于其不断加大信用风险管控力度、进一步严格认定标准。一手抓存量,对存量不良进行彻底摸排,加强重点项目处置管理,积极创新不良贷款经营方式和处置手段,清收处置成效不断提升。一手控新增,注重各类智慧工具应用,提升风险预警前瞻性,实现了智能化、模型化的风险预警机制。该行资产质量指标、先导指标全面向好,已跻身行业前列。

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对公存款95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零售存款42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76%;对公贷款75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52%;零售贷款54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5%。尽管三季报不披露细分数据,但结合江苏银行的中报可知,其围绕小微金融、财富管理构建“双擎”,特色优势不断扩大、发展成效日益彰显,或为驱动业绩持续高增的重要因素。

半年报显示,江苏银行小微贷款客户68956户,贷款余额4749亿元,其中授信1000万元以内普惠小微企业客户63833户,较年初增长29.9%;贷款余额1069亿元,较年初增长25.7%,较上年同期增长40%。小微金融智慧进化、数字转型成效显著,智慧网贷“经营随e贷”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8万户、放款金额超1200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超万户、贷款余额超1140亿元。另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江苏银行在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内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10%以上,排名省内第1位。资产质量不断提优,小微贷款不良率仅有1%左右。

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零售AUM规模为8723.40亿元,较年初增逾12%,高居城商行第一。零售客户总数近2400万户,财富客户、私行客户总数突破6.3万户,私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近18%。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50%,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300%。手机银行客户数超过1100万户,“天天理财”财富管理平台月活客户数超140万户,金融、金融+场景、金融+智慧的“1+2”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银行大股东宁沪高速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江苏银行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1.6亿股,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在9月24日首次增持过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比例达到5%,触发“举牌”,如此“大手笔”再度彰显出江苏银行优异的投资价值。

前不久,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首批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位列其中并处于第一档位置,是江苏唯一一家入选的法人银行。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年内涨幅排名A股上市银行前列。截至10月29日收盘,江苏银行股价报收6.29元,相对其亮眼的三季度业绩,高性价比进一步凸显,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