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宿豫: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年10月28日22: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场场催人奋进的红色宣讲、一处处镌刻历史的红色阵地、一件件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立足实际,不断活化内容、用活阵地、做活形式,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党史、办实事在宿豫区蔚然成风。

内容“活”,讲好宿豫故事

“每个年代中国都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上沾了露水的模样,腿上全是泥点的模样,战争年代冻得打颤的模样,奋斗岁月里不眠不休的模样,是中国,最美的模样!”近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姓名嘴”风采展示大赛现场,宿豫区百姓名嘴、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管理处讲解员李翔宇的演讲《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赢得了台下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宿豫区结合实际,开展“百姓名嘴”宣讲活动,每位宣讲员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特色课程。有的擅长宿北战役历史讲解、有的擅长党史故事讲解、有的则对宿迁地区的变迁史更熟悉……此外,宿豫区还线上视频、音频党课等,并组建红色宣讲队,推动党史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全区党员干部受教育”这一目标,宿豫区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沉入一线开展党史宣讲40余场,为全区党员干部放出样子,作好表率。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员全员参与,同步开发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史宣讲面对面”等学习教育课程7期,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周末2.5天培训班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全区各单位、各条线组建了“青苗”学史小分队、“夕阳红”“老梨树”党史宣讲队等50余支基层宣讲队伍,将党课搬到社区里、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板凳小会议党史”“银发童心颂党恩”等党史微课堂活动2800余场。

阵地“活”,用好红色资源

“马园起义后,宿迁县委改为行委,为了筹枪,扩充红军。激起了中共宿迁历史上著名的‘汤群墙事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水利遗址公园、红十五军第三师纪念馆和纪念园等红色阵地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人们肃穆倾听、瞻仰纪念,心灵深处受到一次次洗礼。

在红十五军第三师纪念园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随着讲解员们的讲解,通过雕塑、图文展播、立体声画再现等形式,展现了宿迁人民英勇反抗的历史。

今年以来,宿豫区充分发挥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优势,整合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水利遗址公园、淮北江南展陈馆等红色载体,推出游学“红色一号线”。聚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36个以及乡情馆、红书房等学习体验阵地100余个,全面点亮宿豫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目前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累计接待人员1250批次,参学人数达到25.4万余人。

形式“活”,办好为民实事

“这条河以前是条不起眼的小沟,灌溉时候水流较慢,周围环境也脏兮兮的。自从开展五小水体治理,现在这条河道比以前漂亮多了,通过清淤泥、清垃圾、清杂物,原先家门口发臭的小沟渠现在又焕发了新活力。”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运东社区副书记宋晓红边巡河边指着四支渠说。

如今的四支渠水清、岸绿,不但改善了群众的灌溉问题,同时也提高了河道防洪能力,减少河道水土流失,附近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达到河道畅通安全、水质清澈达标、岸线景美生态等治理目标。为民协商议事制度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社区为民办事的效率,拉近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收获了居民们的认可,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文化惠民等十个方面的实施路径,排定10项“重点任务”、6条“方法举措”及5个“目标要求”等可量化指标,以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亮承诺”活动为主抓手,推动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民生实事在一线解决。围绕排定的188项民生实事,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设置项目指标266个,进一步细化项目落实举措,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力度,确保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沈晶晶 刘蕙凝 董爱华)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