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农房改善勾勒出小康生活幸福模样

2021年10月2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解忧茶话会”话出社区综合治理“好声音”。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10月27日电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江苏泗洪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农房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着力破解农房改善“后半篇”堵点痛点,持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农村面貌悄然“蝶变”,逐渐勾勒出农民小康生活的“幸福模样”。

敲开泗洪县双沟镇雪二新村毛守抗家的大门,两层小楼,面积155平方米,一楼有客厅、餐厅、厨房,二楼有三个卧室,室内家电齐全,宽敞明亮,院内还有块小菜地。

“出门就是院子,老人住着很方便。”毛守抗说,小区内便利店、代餐点、医务室等应有尽有,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群众幸福感的提升,源于泗洪县在农房改善中的高标准建设。该县积极发挥国有平台优势,由县城投集团对全县农房项目进行统规代建,采取EPC模式与南通二建、浙江三建、江苏邗建等特级、一级资质建设单位进行合作,推进农房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房屋销售一体化运行,累计融资6.2亿元,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这是泗洪县农房改善工作的出发点。长期以来,泗洪县把农房工作置于乡村振兴大格局中考量,坚持产业围绕农房布点,农房融入产业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种养、经济林果、精品农旅等特色产业。比如,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东湖家园因地制宜发展千亩藕虾种养,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朱湖镇新行圩通过“世外桃源”项目建设,发展经济林果、推进精品农旅等特色产业,每年吸引周边近万名游客前来赏花、摘桃、垂钓、烧烤等。归仁镇仁园新境项目周边布局2000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由央企中农联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采用“市场+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周边200余名村民就业。

不仅如此,泗洪县还通过“解忧茶话会”“长廊夜谈”“庭院议事”“广场问症”等形式,创新“居民参与式社区治理”新模式。如石集乡将居民的议事阵地放到村民家中,村民将婚嫁彩礼、小区配套、矛盾纠纷等方面存在的忧虑“唠”出来,居组干部现场解决“小”事、“烦”事。对那些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居组干部们认真记录下来,并告知居民解决时限,结果将在居民公示栏公示。以此为阵地,泗洪县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为民解忧常态化、长效化。

泗洪县农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以来,全县农房改善实际完成8684户。其中,2020年完成5932户。2021年完成2752户,均已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其中,进城购房农户2909户,入镇购房农户4640户,村庄新型社区安置农户500户,镇区新型社区安置农户635户,农房改善项目考核验收平均得分为114.36分。(杨阳、曾祥海、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