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财米油盐》|一秒入冬,“煤超疯”咋管?

2021年10月2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小字号

煤炭,关乎工业生产,更关乎群众取暖。但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面对“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并“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的趋势”的煤炭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近期挥出政策“组合拳”,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一起来看看这条时间线——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唐山市曹妃甸港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河南煤炭储备交易中心鹤壁园区调研,强调严厉打击煤炭现货市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10月20日,证监会表示,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10月2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关于对动力煤期货部分合约实施交易限额的公告》,限制主要合约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手。

10月21日,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煤炭资源优化、推动煤电联动、增强煤电保供能力等工作作出部署。

10月21日,银保监会表示,要千方百计保证煤电、煤炭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已组织各地发展改革委、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用煤企业,开展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和价格专项调查。

10月21日,网络监测到某自媒体信息,称陕西省榆林市部分煤矿停产停销,少数煤矿继续涨价。发现上述信息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责成陕西省有关部门组织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已成立电力保供专项工作协调小组,专门制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 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的通知》,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

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连发四文介绍相关情况。具体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派出多个调查组,实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煤炭主产区坑口煤价明显下降;重点煤炭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稳价;晋陕蒙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市场煤价理性回归。

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依法加强对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的信用监管,督促签约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义务。

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对国内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所有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单位,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赴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煤集团等调研对接中央企业煤炭增产增供工作。

10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正在研究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

10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部署煤炭产地存煤场所清理整顿工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