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小小团扇“绘”出致富路

2021年10月2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设计画稿、烘烤扇框、崩扇面、包边……清晨6点,54岁的童苏江就在店里忙活开了。

“老童,你今天怎么这么早开店啊?”邻居李大爷好奇地问。

“最近毛经理帮我接到了几笔手工团扇订单,我得趁着早上店里不忙多做点,不耽误交货。”老童答道。

老童口中的毛经理是江苏省扬州市烟草公司江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江都烟草”)的客户经理毛水灵。平日里由于工作的原因,毛水灵经常帮助老童整理货架,也常能欣赏到老童业余时间创作的团扇。

去年5月,老童的母亲得了重病,花掉了家里的大半积蓄,他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家里的经济情况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由于要照顾老母亲,店里无法正常营业。了解到这个情况的毛水灵和几个热心同事便成了店里的“临时店员”。

这几年古风文化流行开来,团扇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看到老童的团扇作品,毛水灵心里琢磨着能不能把老童的兴趣爱好转化为一份生财的“小事业”。

毛水灵向老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帮他分析道:“中秋节马上就到了,咱们可以用团扇、月饼等搭配成创意礼盒,试试销路。”

为了帮助老童“创业”,毛水灵一看到有中秋元素的图片,就发给老童参考。从量尺寸到挑选定制礼盒,再到包装出样、发朋友圈宣传……中秋期间,老童的团扇创意礼盒卖了100多套。

打铁要趁热。毛水灵将老童制作创意团扇的过程剪辑成视频发到朋友圈,并通过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进行宣传,团扇手艺人的形象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点赞和关注。有几位开喜糖铺子的零售户看到了,主动联系老童,定制“团扇+喜糖”的创意喜礼,这让老童的团扇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现在,老童每周都能接到团扇订单,仅靠团扇这一项,老童这个月的收入就增加了4000多元。(生丽)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