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高淳:守正创新学党史 真信笃行办实事

2021年10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学习+”模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用好红色资源 开展实境教育

“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10月9日,在位于高淳老街的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高淳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了“缅怀先烈学党史 不忘初心谋发展”参观活动,30多名党员干部高唱《新四军军歌》,重温峥嵘岁月,学习“铁军精神”。党员金芮说:“通过唱革命歌曲、向先烈敬献鲜花和参观学习,我们对高淳革命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弘扬优良传统、创新实干,争做‘融媒先锋’。”

当天,大家还参观了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在这个旧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新四军在高淳开展生产、宣传、训练和革命斗争的历史。大家认真观看展陈、耐心聆听讲解,感悟信仰力量。“通过开展体验式的实境教育,让中心党员干部学习‘铁军精神’,进一步聚焦主业,树立‘精品意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更多更好的融媒产品,讲好高淳‘红色故事’和‘发展故事’。”高淳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富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高淳区拥有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西舍“红色堡垒”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一条条红色研学线路……让全区党员干部学习有阵地、活动有载体,大家在参观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同时,为了用好这些鲜活教材,让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高淳区还打造了红色革命史教育馆。2021年10月9日,红色革命史教育馆在武家嘴农业科技园开馆。这个教育馆约16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高淳的革命历史及各时期的少年英雄事迹等内容。教育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好各类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讲好党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我们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奋勇担当作为、奋力创新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9月23日,高淳区“淳风化语”宣讲团成员赵敏为漆桥街道的党员干部作了“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的专题宣讲。“宣讲深入浅出、针对性强,让大家深受启发。”漆桥街道宣传委员姜丹凤表示,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统筹做好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建设美丽漆桥。

为了开展好宣讲活动,高淳区组建了“淳风化语”宣讲团、“银发生辉”宣讲队、“好家风”宣讲队。“一团两队”在全区积极开展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区、进馆区、进企业“五进”活动。据介绍,围绕“高淳革命史”“铁军精神”“红色家风”等主题,“银发生辉”宣讲队和“好家风”宣讲队已开展“五进”活动150余场次,受众达12000余人次。

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高淳区开展了“千名书记上党课”活动,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面分享党史故事、党建经验和学习感悟,不断提升学习质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高淳区还组织党史专家、思政课教师、“百姓名嘴”等,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基层宣讲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高淳区委宣传部党教理论科科长杨丰说:“我们将充分用好‘一团两队’等宣讲资源和力量,用一场场生动的宣讲进一步凝聚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贡献力量。”

此外,高淳区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点单式”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党史专家学者开展主题宣讲,并采取“线上”方式扩大受众面,积极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发展质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淳区多措并举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在桠溪街道永胜村大新塘水库提档升级工程现场,机声隆隆,工作人员驾驶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水库清淤扩容作业。据永胜村村民夏新水介绍,大新塘水库是附近1000多亩农田的灌溉水源地,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水库涵闸设施的老化,原水库已不能满足农田灌溉需求。“水库淤塞严重,库容也下降了,灌溉农田的时候用水难。”夏新水说。为此,桠溪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2021年9月启动了大新塘水库的提档升级工程,工程预计12月竣工。该工程通过加固水库堤防、提升水库涵闸和增加水库容量等,可以有效解决村民的“用水难”问题。

在东坝街道,“种地难”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结合“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调研活动,东坝街道加快实施了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这个项目共17460亩,2021年10月1日前已全部完成提升任务。近日,在傅家坛村1600多亩高标准农田的项目区,田成块、路成行,配套完善……水稻种植大户朱承标说:“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解决了排涝、灌溉、运输等方面的难题,还提高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聚力乡村发展的同时,高淳区还结合“永不走的驻厂员制度”,积极开展企业“大走访”,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淳区全面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共梳理3批为民办实事项目701个,一个个项目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同时,通过深入实施“百千万”(百个党史学习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千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万名党员志愿者办实事)行动,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000多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淳区委书记刘伟表示,下一步,高淳区将进一步创新形式,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建设“美丽、活力、繁荣、幸福”高淳。(张军太)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