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靖江:全力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课后服务

2021年10月1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启课后延时服务,是落实“双减”工作意见的重要举措。日前,江苏靖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课后服务中,多渠道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用一系列充满智慧与创造性的教育活动,让教育回归本真。

作业+特色+社团,多样性选择让学生个性张扬

今年秋学期起,滨江学校在作业管理上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加强作业检查指导,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在课堂上统一反馈、讲解、辅导。各班通过设置作业ABC套餐,设立作业积分排行榜等举措,增强作业的趣味性和挑战性,提高学生的作业信心。

城中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全覆盖、阶梯式”的书法教学,每天安排20至30分钟时间进行全员参与的硬笔书法训练,在此基础上,遴选兴趣较强、基础较好的学生组建校级软笔书法社团,分为入门级、进阶级、提升级3个阶梯,每日进行专项练习,培养书法艺术人才。莲沁小学则将课后服务的重点放在组织社团活动上。该校打破年级和班级界限,将学生按兴趣爱好进行编班,成立4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们走班上课,在活动中涵养心灵,提升素养。

此外,在课后服务时间里,靖江市各义务教育学校纷纷推进“书香伴我成长”主题阅读分享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好书推荐会、经典诵读活动、情景表演、读书故事会、人物评论会等方式,集中开展阅读分享活动。

学校+部门+社会,多渠道支撑让资源日趋丰富

靖江市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利用各部门与各行各业志愿者的专业特长,邀请他们参与到课后服务工作中来,开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活泼、更有温度和情怀的课后服务新局面。

今年秋学期,实验学校邀请民间艺人进校园,指导学生制作靖江泥狗子;城南新区中学、季市镇中心小学等学校聘请“五老”人员进校开展党史知识讲座,讲党史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则与体育、文化等部门联系,聘请了武术、沙画、围棋等各类艺体教练和专业人士,指导学生增强体魄、陶冶情操、激发兴趣、发挥特长。

一些学校发挥家长协同作用,为家长创造直接参与课后服务机会的同时,实现家校共同参与、协同管理。10月10日,靖江外国语学校“智·育”家长发展学院成立,鼓励有特长的家长进校参与课后服务。靖江市滨江学校、靖江市城北实验学校则邀请部分家长参与到学校课后服务中的课堂管理中。

问调+测评+考核,多元化评价让服务不断提质

日前,靖江市建立了中小学课后服务评价体系,坚持以“减负、增效、赋能”为核心的评价导向,通过评价结果来评判和检验课后服务的实效性,达到以评价促交流、以评价促改革的目的,推动课后服务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场。

该评价体系实现多主体综合参评,构建学校评价、教师自评、同行互评、学生选评、家长参评的多元评价体系。靖江市教育局将定期举行家长、学生的课后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听取家长、学生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

靖江市采用成长记录手册的方式考查学生在实践体验的达标情况,增加对学生的描述性学业述评,详细阐述学生在实践中的收获及存在问题;采用比赛、评比的方式考查学生在特长培养方面的达标情况,对于各级各类奖项予以综合加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此外,靖江市还设立课后服务考核奖,奖金总额为60万元/学期。每学期结束时,对获奖学校的校长、分管负责人和课后服务工作贡献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田洁 吴可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