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常委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绿色低碳安全发展

2021年10月16日07:4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绿色低碳安全发展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10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等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生物安全屏障。要建立完善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加强地方性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建设,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要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紧盯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和能力储备,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要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好地以科技保障生物安全。要压紧压实生物安全治理工作责任,强化生物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推进重点区域和领域生物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中央关于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是生物资源大省,经过持久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许多珍稀动植物在江苏被发现。要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能力。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保护江海河湖,切实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进一步夯实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要持续深化绿色转型,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准高效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稳中求进、综合平衡,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务实精准做好能源保障和能耗双控工作,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短期和长远、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关系,统筹落实好稳增长、防风险、控能降碳等各项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整体联动、协同配合,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合力打赢能源保障和能耗双控硬仗。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让江苏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会议强调,随着秋冬季来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汲取疫情反弹教训,时刻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要始终保持各级领导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从严落细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统筹做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