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秦淮光华路环境整治出新 助推紫东地区崛起

2021年10月15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整治出新后的光华路。陶明娟摄

光华路专属logo。陶明娟摄

经过一年多封闭施工,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完成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于9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预计2021年12底前移交管养单位进行长效管养。

整治后的光华路为双向六车道,不仅道路功能更为完善,也为市民打造出一条四季有景的生态大道。光华路的全线贯通实现了主城区与麒麟地区的快速通联,有助于“紫东地区崛起”。

光华路西起中和桥路,东至双麒路,道路全长约5公里,沿线与“3主4次7支”共13条道路相交,是城东南重要的进出通道。自1998年拓建后,长期受进出城重型车辆碾压,交通流量大,道路病害、积水严重。2019年2月,经南京市建委批准立项,由明商集团所属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对光华路道路进行彻底整治。

针对光华路周边路网密集等情况,白房公司根据交管部门意见,全线封闭了12个过街口,配套了标志、标牌、标线,居民点密集区域还施划了斑马线,增加了行人出行安全提示,保障了光华路的通行安全。同时,通过实施“大手术”,对过去的道路结构层全部翻开重建,更换雨水管,修补或更换污水管,扩大雨水箅子,人行道、树池采用透水沥青,彻底解决路面积水问题。

“空中蛛网”也是困扰光华路品质提升的老大难问题。此次改造中,南京市建委、区建设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各部门通力配合,实施强弱电杆应下尽下,弱电通信线下地埋线约300km,拔杆100根;10KV、110KV强电电缆下地埋线5.18km,拔杆233根,彻底还道路一片清朗天空。

光华路改造之初的定位就是一条景观大道,林荫道路。改造后,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中分带栽种榉树、紫玉兰、蔷薇,侧分带上层栽种垂丝海棠、宝石海棠等。在御道街等多个路口,3米宽道头设计以石景为主题,通过整形石块搭配造型树,点缀三季红红枫,花灌木球等。改造后的光华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为打造全市智慧灯杆示范路,光华路全线路口位置设置了8个一体式5G智慧路灯杆。一个路灯杆就是一个小型5G基站,集智能照明、智慧交通、环境监测、视频监测、无线城市等多功能于一身,成为“新基建”重要载体,持续推进5G应用场景落地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刘丹 陶明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