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让1850万老年人家门口乐享“夕阳红”

2021年10月15日07: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老有颐养 家门口乐享“夕阳红” 让1850万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江苏有1850万老人,为了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江苏加大制度创新,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人在家门口乐享“夕阳红”。

江苏台记者王敏说:“现在是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南京一家嵌入式社区养老中心。这里不仅是一家养老中心,还是周边银发助餐点的中央厨房。我们看到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做好了,工作人员正在打包,一会给周边的老人送去。”

不到十一点,上百份午餐已经配送到了周边的4家银发助餐点。一荤两素一汤,每天不重样,在享受政府的助餐补贴后,老人支付9元,就可以吃上一顿热乎的营养餐。

南京市民陈宝书说:“一个人嘛在家烧饭有时嫌麻烦,到这吃饭比较方便。”

作为一家嵌入社区的养老院,除了解决社区老人的吃饭难题,它还是周边家庭的托老所。跳舞、拉二胡、练书法……老人们白天在这里休闲娱乐,晚上回家。生活充实又规律。

南京市民陈家骅说:“早上送过来,晚上接回去。我的小孩也放心,伙食也不错。我们吃都长胖了。”

为了满足一些老人全托的需求,中心还设置了30张养老床位。今年84岁的张秉林老人,年初和老伴一起住进来,一碗汤的距离,让他们离家不离亲。

南京市民张秉林说:“费用也不高,另外离我们家很近,孩子来看我们也很方便。都很习惯,觉得很好,就像另外一个家。”

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副局长于怀忠说:“全力打造融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于一体的为老综合体。通过引进专业的为老组织,提供多功能全天候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身边的、最便捷的普惠的养老服务。”

推进原居享老,让更多专业照护服务可感可及,“十三五”以来,政府“挑大梁”,社会共参与,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建成。1.82万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7000多个老年人助餐点遍布全省,26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同时,各地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确保老有所医——全省组建了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130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80%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新增二级以上老年医院18家、护理院301家,为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

张家港市民王桂生说:“饭拿到身边。早上陪我到下面去玩。每天帮我测两次血糖,打三次针,心脏病最近没有发。”

老有颐养,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前,江苏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的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学”。今年将实现设区市老年大学全覆盖,每个设区市建有3所、80%以上的县(市)建有1所老年大学,让更多的老年人“学起来”“乐起来”。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说:“我们将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各项惠老政策,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李栋 王从 泰州中心站 供片台/张家港台 泰州台 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