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打造“苏适养老” 江苏“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列出16项指标

2021年10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周梦娇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3日电(周梦娇)江苏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养老问题备受重视。10月13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已印发实施的《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七普”数据显示,江苏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50.5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72.7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1.84%和16.2%,分别较全国高出3.14和2.7个百分点。为此,江苏省政府将《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作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编制。

发布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规划》内容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总结“十三五”养老服务发展基础,分析“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并提出发展总体要求、十项重点任务、十大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要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聚焦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服务供给体系、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体系、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体系以及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应急体系“五大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

《规划》列出了16项发展指标,沙维伟表示,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突出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科学选取护理型床位比例、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等统计基础扎实、具有江苏特点、同时“跳一跳够得着”的发展指标,促进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发挥,推动江苏养老服务不断提质扩面增能。例如力争五年内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从13.86%提升至18%;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从63%提升至70%;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人次数从6万人次提升至20万人次等,努力让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

围绕以上五大体系建设,《规划》设置了10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家庭养老保障水平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颐养住区试点建设推广、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升级、养老护理员培优增量、养老服务产业扶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创新、养老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十大工程,为落实《规划》提供具体抓手、实施路径和载体支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