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全域旅游百花齐放 居民家门口赏万景

2021年10月13日14:2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玄武:全域旅游“百花齐放” 居民家门口赏“万景”

金秋南京,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节。昨天一大早,送完了孙子上学的马维勇,翻开报纸、打开电台,琢磨起周末和家人一同出游的事。“过去,我们全家总是去外面玩,现在家门口就有了不少好风景!”马维勇说,这一改变,也正得益于玄武多年深耕文旅发展,场所串珠成链、活动多点开花、产业育树成林,让居民家门口也能观“百花”、赏“万景”。

今年75岁的马维勇,家住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是一名在玄武生活了30余年的“老玄武人”。退休后,他成了家里带娃的“主力”;放下家务,骑上自行车,他又变身穿行街头巷尾的“骑行侠”。2003年起,马维勇加入老年体协旗下的自行车队,每周六,他都会与队友一起,骑着自行车打卡南京市各大景点。

“哪里新建成了什么、有新变化了,我们就会骑车过去‘赶新’。”马维勇回忆道。

近20年骑行下来,玄武区的变化他历历在目。“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家门口可以玩的、可以看的变多了。”马维勇说,过去,他骑车经过长江路,总是匆匆而过;随着各大文博场馆、商业载体沿街布局落子,长江路也逐步打响了“1800米,1800年”的地标名片。

去年以来,玄武以“一轴两片多板块”推进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游购娱一体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沉浸式长廊。如今,马维勇更愿意与家人在长江路慢悠悠走一走、逛一逛。老人品读历史,孩子增长知识,还有年轻人爱逛的潮流商业,一条长江路古今融合、老少咸宜。

多元业态激活载体活力,纷呈活动更增强了“留人”的引力。在去年黄金周“1+3+100”系列活动基础上,今年黄金周前夕,第五届南京玄武国际城市休闲旅游节盛大开幕,再次将“1+6+100”系列“好戏”搬上玄武全域“舞台”,在金秋时节展现或活力、或潮流、或艺术、或创意的玄武“百变魅力”。

“家门口也开了‘艺术节’!”9月30日晚,作为第五届南京玄武国际城市休闲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潮流艺术节在南京D9街区开幕,潮流展览、潮玩市集等接连亮相,10月5日,马维勇和家人饭后来到街区闲逛,浸润全街的潮流风尚让全家人流连忘返,小孙女还在市集上挑选了玩具哨子,玩得不亦乐乎。

在玄武,老牌景区也不断更新场景。在玄武湖畔,于古生物博物馆领略数亿年的生命演化奇迹,在重新建成开放的玄武湖儿童乐园捡拾童年记忆;紫金山密林间,有着可以探索浩瀚宇宙的天文台,还有陈列珍稀昆虫标本的昆虫博物馆。

在一代南京人记忆中的红山森林动物园,以“园长代言”的独特方式冲上热搜,成为文旅界新“网红”;坐落于都市郊野的聚宝山公园,不断丰富旅体融合,开辟了健康亲子出游新模式;丽思卡尔顿、南京东方珍珠voco酒店陆续开业,国际品牌和本土文化联袂融通……在玄武,“全域旅游”已成现实。

当前,玄武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单位“四区同创”为目标,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目前,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已成功创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玄武也已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悉,紧跟全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的步伐,玄武还将从消费载体建设、消费活动举行、知名品牌引进等领域综合发力,打造最有国际范儿、最富人文味、最浓烟火气、最具科技感的全域文旅发展新标杆,以全域旅游的“百花齐放”,换来居民家门口的“万紫千红”。

通讯员 韩会贤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