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积极构建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2021年10月13日07: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积极构建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苏中苏北地区“四化”同步发展,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位于宿迁的苏宿工业园区内,投资50亿元的江苏皓峰电器有限公司首条洗衣机生产线于8月正式投产。全部建成后可为当地提供超过5000个工作岗位,纳税2.5亿元左右。

江苏皓峰电器总经理张扬告诉记者,公司与苏州工业园有密切来往,建新厂的时候,苏州工业园推荐公司到宿迁的苏宿工业园,很短的时间内就四证齐发,比预期投产时间提前了三到四个月。

宿迁市政府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朝阳表示,园区带动引领了宿迁工业化进程。以2020年为例,苏宿工业园区以占宿迁市0.1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6.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的规上工业增加值、23.3%的企业所得税,成为宿迁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增长极。

区域均衡发展,最大的空间在苏北。十多年前,苏宿工业园区开启了江苏“南北挂钩”合作共建工业园区先河,把苏南园区建设的先进理念、产业基础、人才团队,与苏北丰富的资源、低成本劳动力和优惠政策进行对接互补,为“经济洼地”注入发展动能。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伟认为,通过南北共建、以点带面带动苏中苏北地区整体产业升级和整个经济体量增长,推动江苏整个省域南北协调的区域协调发展。

在区域协同发展中不断积累“江苏经验”,近年来,江苏拿出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支持苏北发展,投入数十亿元推动苏北农房改善,苏北农民在“城乡一体”中收获幸福;连徐高铁、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苏北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与苏中苏南连成一片。与此同时,坚持“造血”为要,以“四化同步”不断增强经济薄弱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尤其是聚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集聚,强化南北人才交流,为苏北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郜军介绍,有序有效地把相关研发能力端专业研究所研发团队的技术成果对接苏北腹地的一些行业龙头企业,来使苏北产业能够在发展起点上就能够高起点规划。

把区域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江苏抢抓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优化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空间布局,长江、大运河、太湖、滨海沿线各美其美,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美丽江苏宜业宜游;十多年来,南北共建园区见证“洼地崛起”,主要经济指标大体保持15%左右的年增长率;五年来,“轨道上的江苏”呼啸而至,高铁里程数节节攀升串起13个设区市动车全通达;苏南苏中苏北差距逐渐缩小,成为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跻身全国百强的省份。向着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走在前列的目标,江苏蹄疾步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刘堃 章斌炜 顾啸云 丁国灿 郑凌 宿迁台 徐州台 盐城台 睢宁台 泗阳台 泗洪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