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暗涵变河道 南京鼓楼区推进暗涵整治提优水环境

2021年10月12日15:4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区大力推进暗涵整治提优水环境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惊喜地发现,一个暑假过去,校园一角的草地摇身一变成了河道景观。木质座椅搭配树池,绿油油的草地中卵石园林小道蜿蜒向前,一条小河涓涓细流清澈透明,底部鹅卵石清晰可见,河边大理石栏杆雕刻着仿古花纹。

这里原是校园内一条约48米长的“暗涵”,名为“内金川河西支段暗涵”。经过整治后,河水“重见天日”,成为校园景观,实现美丽“蝶变”。

内金川河西支全长约1453米,其中暗涵段1005米。南京金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程小宾是内金川河西支段暗涵整治工程技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暗涵整治分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几个部分,针对暗涵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复明”,但受限于管网和上盖建筑等原因困难较大,一旦实施,需要整体思维,全过程推进。

“今年7月初到8月底,我们利用暑期时间,征得学校同意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将约48米长的暗涵打开。”程小宾说,刚打开时,上面是整个盖板,下面淤泥很深,水浑浊不堪,还有恶臭。

程小宾介绍,整治中首先要做的是控源截污。“一口一策”溯源、封堵、整改排口,减少污水进涵,减少内源污染。通过修复裂缝、重塑结构,清理涵内淤泥及沉积物,消除劣Ⅴ类水体,达到景观水的水质标准。同步实施景观打造、工程绿化,增设河道栏杆、廊架、树池。“未来还将增加枸骨球、蔷薇、凌霄、玫瑰等植物,为景观添色增彩。”他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七场攻坚战”的目标要求,鼓楼将城市暗涵整治工作作为“打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除了“南师附中暗涵段”明河化改造外,内金川河西支另两段暗涵整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上游“回龙桥段”暗涵正在进行涵体修复和初雨弃流施工,对无法完成“复明”的暗涵段,将结合“鼓楼区智慧水务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河道暗涵远程可视化;下游“察哈尔路—政治学院段”暗涵的污水检查井正在进行翻建,未来将修复加固涵体、整改排口,预计今年底前完工。

鼓楼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鼓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计划完成内金川河西支暗涵和张王庙沟暗涵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让长期隐藏在城市地下、藏污纳垢的暗涵得到全面清理,实现“涵内整洁、污水纳管、清水出涵”。

南报融媒体记者 肖凡

通讯员 李明 张亚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